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有钱任性的大企业研究院应该怎么办? 精选

已有 9154 次阅读 2017-10-16 09:14 |个人分类:企业创新力|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企业研究院

  有钱任性的马云要在3年内投资1000亿元组建全球研究院:达摩院。相当于每天要花1个亿,投资力度大于国家自然基金委。武侠小说里的达摩院是“世界顶尖武林大学”少林寺的高手潜心研究武学的地方,是武林人士心目中的圣地,如同学术界的哈佛、MIT、Stanford和Berkeley。谁说“文科生”马云只懂武侠不懂科研?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马云提出了三位一体的研究目标:1)研究要能解决问题 2)研究要带来利润 3)研究要带来快乐。

  有着顶级商业头脑的马云,不会做赔本买卖。马云大张旗鼓搞达摩院,必然导致阿里的知名度上扬。4000多亿美元市值的阿里,只要股票上涨5%就超过了1000亿元。很可能,达摩院的启动资金已经由广大股民或投资者买单了。但是,股市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放大成功,也可以放大失败。如果3年后,达摩院的运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没有产生引领世界的高科技,到时股票也许要下降得更多。

要想办好达摩院,必须在体制机制、管理后勤等各个方面进行创新,必须要与众不同,必须要另辟蹊径,真正把达摩院办成科研人员心目中的圣地。达摩院不仅要引进若干达摩(科学大家),还要培养众多达摩,更要练出若干科技绝活以改变世界。由此引出3个管理学课题:1.阿里的达摩院应该怎么办?2. 有钱任性的大企业研究院应该怎么办?3. 如何能办出国际前沿与中国特色相结合?我提出以下七点设想,供大家批评指正。

1.    提炼重大科学问题并公布,同时要发布一些测试数据集。在赛马中识马,给招聘人才提供科学依据。

2.    对应聘达摩院的科研人员,不仅要看科研实力,更重要的是定期测试科研人员的快乐指数。来达摩院从事科研工作的人,一定要热爱科研,并且要乐此不疲。快乐指数最高为100,最低不能低于80.

3.    为科研团队配备开发团队,研究成果要能及时开发成为产品,并在实际中测试其效果。如果效果好,可以推广应用并产业化,创造更大的效益。

4.    提供足够高的薪水给科研人员,使得他们不用考虑生活压力,心无旁骛地从事科研工作。建议年薪100万-1000万,人均约300万。

5.    针对具体问题的科研团队一定要多学科交叉,国内外融合。团队合作要依照国际惯例进行,营造自由平等宽松的气氛。

6.    重大项目的组织管理要有大项目管理经验的专人负责,科学管理提高项目的执行力,确保达到预期效果。不能浪费科学家的精力从事日常的项目管理工作。

7.    搞好科研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有专人提供详细周到的服务,不能让科研人员浪费时间从事买设备、订机票、财务报销等琐事,一定要让他们集中精力从事科研工作,这样才能发挥更大的科研效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080992.html

上一篇:马云的达摩院剑指高校科研的七大软肋
下一篇:我们需要有血性的科研申请书-以PK AlphaGo Zero为例
收藏 IP: 218.106.145.*| 热度|

6 王府民 黄永义 陈冬生 王恪铭 陆玲 马志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