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理论自信引领中国人工智能发展 精选

已有 7930 次阅读 2017-8-9 18:37 |个人分类:人工智能|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工智能, 理论自信

最近,中国科学家首先提出人工智能2.0AI2.0),并指出了具体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这与以前我们习惯的跟随性研究,也有人称之为跟班式研究,是完全不同。以前,我们总是等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科学家提出新的概念、理论和方法,然后去学习、 改进和应用。据说,我国政府也是率先提出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也没有坐等其他国家发布之后,再根据我国的特点进行修改后发布。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研究者的总数位居世界第一,论文总数名列世界第一。习惯负面思维,缺乏自信的人说,我国AI研究的影响力还不够,光有研究人数和论文数量,没有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似乎,“量变到一定程度导致质变”的原理错了。最近,我国研究者(包括一些海外华人)屡获人工智能国际大赛的冠军和最佳论文奖,有力地证明了"量变质变规律"还是没有过时。

这一切说明了我国政府和科学家有了“理论自信”,这也是国外发达国家科技领先的秘诀之一。没有自信,创新无从谈起。没有自信,潜力难以激发。没有自信,只能亦步亦趋。有了理论自信,还要有道路自信,相信自己所走的科学道路是正确的。即使在执行过程中,发现道路有些偏差,也要实时调整,不断完善,这在人工智能中叫强化学习。

有了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还要有制度自信。也就是,相信我们采取的科研制度是有效的。虽然,我国的科研制度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能搞出“两弹一星”,能发现青蒿素,能造出世界第一的高速铁路…, 还是有很多可取之处的。最近20年,中国科研水平全面接近世界科学中心,甚至有国内教授直接被世界名校聘为讲席教授,这说明我们的科研制度总体上还是快速有效的。当然,发展太快了,难免会出问题。不要怕问题,只要不断坚持和改革,制度总会逐渐完善的。这方面要借鉴人工智能最新提出的对抗式网络GAN,不仅要向好的样本学习,也要向负面样本学习。

另外,有了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搞科研也不要忘了文化自信。在古代,中国的科技水平曾经长时间领先于西方;只是在近代,尤其是在清朝的统治下才处于落后。不管是根据统计学习,还是监督学习,或者是大数据下的深度学习,我们的科研文化总体上是有优势的有了理论自信的引领,有了其他三个自信的支撑,我对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辉煌前景充满信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070355.html

上一篇:成为优秀研究生应“吾日三省吾身”
下一篇:学习Zadeh精神以深切缅怀一代宗师
收藏 IP: 117.25.55.*| 热度|

8 罗汉江 吴施楷 蔡宁 杨正瓴 shenlu wangbin6087 biofans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