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aoxi

博文

从“女博士生娃”话题的热议把脉中国科研

已有 10260 次阅读 2018-9-13 11:15 |个人分类:思想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这些日子里,科学网上正在热议“女博士生娃”的话题,科学网的编辑老师们也不辞辛苦,专门开辟出一个名为“女博士的生育困境”的讨论专栏。我没有读过科学网上任何一篇讨论这一话题的大作,因为我一看题目就腻歪透了,因此,以下的论述并不表示赞成或者反对任何人,也不针对任何人。

 

 “女博士生娃”这个话题里至少包含了女性人体的两个器官,自然引起很多有闲且有情致的男人们讨论的兴趣。当然,也有很多女性成员愿意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发表第一手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也应该给予充分的肯定和尊重。毕竟,一个社会的进步是以对女性的尊重程度作为重要标志的。

 

其实,“女博士生娃”专门特指“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在读的女研究生生娃”,如果一个女孩子已经博士毕业了,参加工作了,即便生再多的娃,恐怕也很少有人关注了(计生部门除外)。在国外,在读的女博士生生娃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就像一个人必须穿上衣服再出来上班一样,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我曾经见过有些女博士生把婴儿提篮带到实验室。在很多国际会议上,也遇到过很多抱着婴儿来参加学术会议的女博士生。我觉得她们比圣母马利亚还要美丽,还要圣洁。老天爷都同意了的事情,谁还有资格说“不”呢?为此,我们更应该理解女博士生学习的艰辛和生活的不易,为她们的生活和学习创造更好的条件。可以考虑在实验室内开辟出一个独立的小空间,便于带孩子的女博士生哺乳,给孩子换尿不湿等等。如果实验室的环境不利于婴儿的休息和睡眠,是否可以考虑在实验室的隔壁或者附近为妈妈安排一个独立的办公室呢。

 

其实,“女博士生娃”的话题,本质上是“女孩子是否应该读博士,搞科研”的问题。很多人热议“女博士生娃”的话题,骨子里是认为“女孩子应该在家生孩子,带孩子,不应该出来读博士,做研究”。这种封建思想还在有些人的头脑里作祟,还盘踞在中国的科学研究的某些角落里。

 

在中国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里,男人们强调“女子无才便是德”,剥夺了女性学习的权力,禁锢了女性的思想,摧残了女性的身体,使众多的女性被约束在封建家庭的内部,像奴隶一样从事着繁重的家务劳动。中国的社会生产力也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停滞在男耕女织的自然经济的时代。女性的解放,妇女地位的提高,更多的女性社会成员参与社会建设,生产建设和科学研究,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标志,也是社会文明的体现。我们必须把思想中那些落后的、过时的、肮脏的东西清除掉,才能够继续前进。中国的科学研究要想领先世界,还任重道远。

 

       说到这里,我想,“女博士生娃”的话题可以告一段落了。




女博士的生育困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347-1134550.html

上一篇:教师节有感而作
下一篇:北京的菊花开了
收藏 IP: 124.207.38.*| 热度|

3 李颖业 马晓娜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