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清凉植物:蕾丝金露花

已有 13551 次阅读 2016-7-30 17:00 |个人分类:园林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观赏植物, 金露花

在炎炎夏日,蓝色花往往带来清新的凉意,蓝紫色的金露花就是令人舒适的夏日花卉。金露花(Duranta erecta)是马鞭草科常绿蔓性灌木或小乔木,可高达6m英文名为skyflower, golden dewdroppigeon berry中文名也有称之为假连翘等,原产墨西哥至巴西、阿根廷的南美洲以及加勒比海地区。在原产地,主要分布在光照充足或湿润的滨海岩滩及沙滩、内陆的人为干扰地。


金露花的属名Duranta 是为了纪念十五世纪意大利植物学家 Castore Durante, 种加词 erecta 在拉丁语中表示 "直立的(upright"金露花还有一个学名是D. repens源于拉丁文的匍匐状(creeping,该名称原来是用于识别该物种的小叶品种。

金露花之得名大概源于其橙黄色果实,金露花的核果球形,直径约 0.5cm,橙黄色,有光泽,聚生成串,犹如串串金色露珠,圆润晶莹,甚为惹眼。


     (该照片引自网络)

金露花不仅果吸引人,其花更为赏心悦目,在气候适宜地区,可全年开花,但初夏开花最盛。花为总状花序,腋出或顶生,花冠筒状,紫蓝色5瓣,紫蓝色的花瓣边缘再缀上粉紫花波,略卷曲,似蕾丝花纹,典型如金露花的栽培品种蕾丝金露花。



金露花可观花赏果,适应性强,生长迅速,但不耐寒,喜光照,稍耐旱,不耐涝,较少病虫害。主要采用扦插繁殖,在生长季,采用绿枝和半成熟枝条扦插,在遮阴保湿或全光喷雾条件下,两周即可生根。也可采用压条繁殖。


作为优良观赏植物,金露花枝叶翠绿,花姿绰约,美如其名,在热带和温暖亚热带地区栽培广泛,在园林园艺中,常与大花醉鱼草、蓝色鼠尾草、白花丹等配置,形成优美景致。由于耐修剪,枝条柔软下垂,也是很好的绿篱植物。花瓣还具有淡淡的奶香味,能吸引蝴蝶、蜂鸟和蜜蜂,还是良好的蜜源植物


金露花除了观赏之外,花还可作为兴奋剂,是一种中药材。不过,果实有毒,误食会造成腹痛腹泻、昏昏欲睡、发烧、痉挛等症状。

值得指出的是,金露花具有入侵性(invasive potential),尤其在中国、澳大利亚、南非以及太平洋岛国,已被认定为环境杂草environmental wee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993550.html

上一篇:食药同源的优美夏花:卷丹百合
下一篇:彩叶凤梨的生存策略:迷你湿地
收藏 IP: 116.232.229.*| 热度|

6 刘全慧 王从彦 朱晓刚 杨正瓴 强涛 李土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