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钟花樱(福建山樱花):花型奇特,娇柔靓丽*

已有 12864 次阅读 2016-3-22 00:00 |个人分类:园林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钟花樱, 福建山樱花, 喜庆早花

钟花樱(Cerasus campalunata),又名绯寒樱、福建山樱花和台湾樱桃等,蔷薇科落叶乔木,原产台湾、福建、广东等地,日本也有分布。

钟花樱的得名缘于其花萼形状,花萼呈钟形而得名,3~5朵成簇悬垂,形成奇特的钟形花冠,颇有标志性。花色多为绯红色,但变异丰富,就我个人的观察,至少有粉白、淡红、粉红、桃花、水红、深红、浅紫等色彩,这与大部分樱花多为粉色或白色有所差别,也表明作为野生种的钟花樱具有广阔的品种选育前景。

                          悬垂钟状花冠

钟花樱是花期最早的樱花之一,也是冬末和早春能观花的少数优良花木。在台湾、福建、广东等地区,往往在春节之前开花,绯红明快的花色给春节带来了喜气。前几年,广东一家公司选育的亮红的钟花樱“中国红”品种就很应景。在上海地区,通常可在元宵节左右始花,2月下旬盛花。由于花期早,钟花樱也是樱花育种的重要材料,如日本通过钟花樱与其它樱花物种的杂交,培育了河津樱、大寒樱、大渔樱等优良早樱品种,成为名副其实的早樱花之母!

钟花樱先花后叶,花朵繁密,花姿娇柔,花色靓丽,不仅色彩明快,也别具风韵,可孤植近赏,也可以群植或列植,营造繁花似锦的景观。

钟花樱生长快、适应性强,耐干旱瘠薄,栽培管理简便,关键是避免种植在地势低洼或积水处,生长季节防止蚜虫危害。以播种和嫁接为主要繁殖方法,可以选择花色纯正繁茂的单株作为母株,早春切接或秋季芽接,成活率高;但由于生根较难,扦插繁殖比较困难

本世纪以来,福建省大力开发钟花樱种质资源,通过播种育苗以及品种选育,钟花樱也从“养在深山人未识”逐步成为市场的宠儿,在长江以南地区广泛推广,成为开发最为成功的野生观赏花木之一。由于福建省以“福建山樱花”之名推广,目前福建山樱花的名气更大,也是市场最常用的名称,而分类学者最初定名的钟花樱却被淡忘,甚至成了福建山樱花的别名,可见市场的力量。





  孤植

  列植

   群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963994.html

上一篇:城市绿地群落构建的缺陷与优化途径
下一篇:都市花田:上海郁金香花博会
收藏 IP: 116.232.224.*| 热度|

16 谢平 朱晓刚 杨正瓴 姚卫建 晏丽红 李土荣 李学宽 徐耀 陆俊茜 李笑月 刘光银 高建国 王从彦 刘炜 crossludo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