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最具科技含量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刨切微薄竹 精选

已有 7447 次阅读 2015-7-22 22:55 |个人分类:学术生态|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浙江农林大学, 大学录取通知书, 刨切微薄竹

      大学越来越凸显个性和特色,录取通知书作为学子收到的第一份来自大学的礼物,各大学也蛮拼的,真是各显神通,竭力展现大学的魅力。从纸质到电子化,从书写、印刷到二维码、APP,科技进步的影子淋漓尽致;而更具特色的设计和创意,更加显示大学的风韵和理念,不仅越来越潮,人情味也越来越浓。

                               浙江农林大学竹制的录取通知书

     同济大学暗藏百个"百年同济"的水印

                      重庆大学附带银行卡

西安交通大学的电子录取通知书

北京林业大学采用植物标本纸及树叶手绘图案的录取通知书

中国人民大学2014年录取通知书和武汉大学2015年录取通知书

   中国人民大学微博称:录取通知书采用‘新古典’风格,体现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传统和厚重品质,体现与时俱进、永远奋进在时代前列的校风学风

   武汉大学的官方微信则提到:通知书下方草书的八字校训伴有传统花纹,颇有一番韵味。

   两份录取通知书在字体、图案元素、整体风格上都存在一定雷同程度。人大校友笑称“欢迎收到通知书的同学来人大,毕竟很容易一激动就看走眼了”。武大学生则认为,中国风大同小异,字体库全国都一样,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以上图片引自网络)

今年,陕西师范大学退休老教授和书画家依然用毛笔书写录取通知书,送去绵长的墨香;清华大学新生收到邱勇校长送出的一封信和小说《平凡的世界》,寓意与书为伴受益终生。

然而,今年最具个性和特色的却是名不经传的浙江农林大学,该校2015级本科新生收到了一份以毛竹为原材料、用刨切微薄竹技术制作和印刷的录取通知书,一改传统的纸张印刷,极富创意,可谓独领风骚。

值得指出的是,竹子研究是浙江农林大学的优势学科,录取通知书利用了该校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加工而成,以江南习见的竹材为原料,经竹片集成竹方,竹方软化、刨切,薄竹强化等工序,制成大幅面薄片状竹质材料,厚度控制在0.5毫米以下,该技术拥有8项专利,曾荣获2007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以竹子为录取书,不仅体现了大学创新精神,也蕴含着丰富的生态、文化和科技理念,更为学子提供了一件珍贵礼物。

具体来说,录取通知书采用双层刨切微薄竹,中间镶夹无纺纱布,并利用热压、防腐、印刷等技术处理,印刷字迹更清晰、使用时耐压耐折,可谓艺术珍品,世间独一无二,极具保存和收藏价值,为录取通知书的创新和创意提供了范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907406.html

上一篇:红豆花开,相思浪漫
下一篇:昙花一现,奇葩芬芳*
收藏 IP: 116.232.224.*| 热度|

16 朱晓刚 李明阳 李土荣 李承哲 武夷山 戴小华 黄永义 陆绮 熊孝波 刘洋 何小舟 杨正瓴 汪晓军 高建国 刘克 bobgogog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