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上海四大古镇:新场古镇

已有 7837 次阅读 2015-1-3 22:17 |个人分类:古镇古城|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浦东, 新场古镇, 上海四大古镇

上海郊区遗留不多的历史古镇,最著名的是朱家角、枫泾、七宝和新场,号称上海四大古镇。其余三个古镇都去过多次,唯新场古镇一直没有谋面。元旦当日,阳光灿烂,一扫前几日的雾霾,正是出行游玩的好日子。于是,驱车四十公里,走进知名度相对较小的新场古镇。

古镇不大,古老街区主要分布在新场大街两侧,约2公里长,多是保留或翻新的明清建筑,青砖、黛瓦、雕花门窗,颇具特色;也保留一些四进式院落,幽暗的弄堂连接宅第厅园,雕梁画栋,飞檐吊角,虽无南浔等古镇的大宅气派,却也展示百姓生活的真实场景。

新场古镇也有河道穿镇而过,四条小河将古镇分为“井”字形空间格局,河道虽略显狭窄,但也保留了比较精致的石拱桥和高垒的石驳岸,而傍水而筑的民居,在阳光下呈现了光影斑驳的美景。

新场古镇的发达缘于盐业,据说明朝以盐场新迁而名,商人盐贩聚集,歌楼酒肆,其繁华程度曾一度超过上海县城,有“新场古镇赛苏州”之誉,是当时浦东平原的第一大镇。后因盐场变迁以及战乱,几经兴衰,目前保留了文化气息浓郁的江南水乡古镇。

与其它知名度很高的古镇不同,这里游客不多,甚至觉得空荡,也不圈围售票,除了牌楼路以北老街初现旅游规模,小店销售廉价旧货、当地食品以及特色小吃外,大部分街面依然保留居民安详的生活原貌,鲜有此起彼伏的招揽声,也未见江南古镇随处可见的蹄膀、扎肉、粽子等售卖,呈现旅游古镇难得的“淳朴、静谧、淡泊”的状态,好似一幅遥远印象中的江南水乡画卷。


0.jpg

    1 “三世二品”牌坊:明万历年间,官居二品的太常寺卿朱国盛庆贺祖父朱镗、父朱泗三代都当上二品官而修建

    洪福桥

 洪福桥,桥正中央镶嵌风水石,传说足踩风水石上,会生好运

  住户人家

  石笋里牌坊

   四进式院落

    包家桥

   南山寺

 南山寺的2600多年古银杏

   崇修堂

   酒吧

上海四大古镇

枫泾古镇(秋季):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841755.html

枫泾古镇(春季):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685796.html

七宝古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838084.html

朱家角古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698810.html

新场古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85616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856162.html

上一篇:太湖落日
下一篇:生态对策与森林资源保护
收藏 IP: 116.232.124.*| 热度|

7 徐长庆 李学宽 郑永军 孙永昌 蒋永华 杨正瓴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