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黄山观日出:缺憾的美丽*

已有 4122 次阅读 2014-6-8 18:03 |个人分类:美丽中国|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黄山, 日出

在黄山调查植被时,住在北海宾馆,周边的清凉台、狮子林等景点是观日出的绝佳地。来了一趟不容易,况且还是晴朗天。早上四点多,我们就起床出发了,天还没有亮,树影婆娑,山风凉溲,小路已有断断续续的游人拾级而上。还好来的算早,在观景台找到一个不错的观景位置,凭栏远眺,静静地等待。

大约半个小时,天边泛起亮光,露出一条红白色的亮带,也许就是传说中的“鱼肚白”,但感觉不够贴切。很快,出现了一道彩霞,在昏暗山峰之上,霞光轮廓不断扩大,越来越亮,大约一分钟时间,亮白的太阳露出小半边脸,并一点点地向上挪,好似负重的身体在云海间冒出,完整的、圆圆的太阳出现在天边了!终于第一次在高山之巅目睹完整的日出过程,感受充满光明和希望的太阳。

当然,眼中的日出远没有印象中的壮观和神奇。无论是摄影作品,还是影视画面,黄山日出都给人留下人间美景的印迹。遗憾的是,太阳不是传说的“小红球”,更没有看到喷薄而出的大气磅礴之势,也连常见描述的耀眼的满天霞光也显得黯淡。而且,太阳也显得羞答答,多为半遮面,在云间露了没有多久,就一晃而过,又钻回云里去了。日出过程似乎与以前在江边、海上、湖畔也没有太多的区别,当时还真有点小失落。

也许,看到的日出就似芸芸众生的你我,平平淡淡,黯淡少光。那些传奇毕竟稀少,甚至可遇而不可求;而且,有的传奇可能还是包装的杰作,就似日出照片也可经过后期制作和修饰,化平常为神奇,制造出虚幻缥缈的仙境,让凡人成了仙人!

                 4:58

                                   5:00

             5:01

                5:04

                 5:06

                5:07

               5:07

              5:08

              5:08

                         5:09

                     5:10

                       5:16

           观日出的游人散布在丛林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801622.html

上一篇:黄山始信峰风姿独秀
下一篇:美丽新西兰(10):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
收藏 IP: 114.91.111.*| 热度|

20 曹聪 陈小润 杨正瓴 郑永军 李学宽 武夷山 李笑月 朱晓刚 王桂颖 余昕 林中祥 陆俊茜 柏舟 高建国 刘光银 隋万美 李土荣 蔡庆华 wangqinli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