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当矴步成为文物……* 精选

已有 7612 次阅读 2014-1-13 21:25 |个人分类:家乡泰顺|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泰顺, 仕水矴步, 桥梁雏形

当矴步成为文物……

张庆费

矴步也称碇埠碇步,有的英文译为“step-stone bridge”也有译为“piano bridge,却也形象。

矴步看似简陋的过溪石块堆砌,却是桥梁的雏形”,多建于水面宽阔、水流缓慢的山间浅溪,方便过溪涉水。具体地说,矴步是将大石块凿成条块状,固定在溪流浅滩,虽粗糙不齐,但排列成行,深扎水中,条石间留有均等空隙,溪水川流而过,行人则从石块上拾步而行。当然,碰到洪水,河水上涨,也会淹没矴步,就不能行走了。

在浙南山区,溪流交错,矴步甚为常见,除了廊桥和公路桥外,以往过溪多靠碇步,虽有偶尔落入水中的经历,但谈不上危险;但遇到大雨,水漫过矴步,只能脱下鞋,裹裤脚,小心翼翼地踏过矴步,也就险象环生,偶尔也会听到有人被洪水冲走的噩耗。

仕水碇步位于浙江省泰顺县仕阳镇溪东村,是我国目前报道最长的一条矴步架设于平坦宽阔、水流平缓的溪流上,但却养在深闺人未识始建于清乾隆六十年,成于清嘉庆25年(1820年),全长133米,共223齿每齿分高低两级,分别约为1.0米和0.78米,每齿相距0.6米,可供两人平行过往。为保护石碇,埠上下两侧河滩均用卵石铺砌,滩中每隔数十米深埋木桩,以横木相连构成“井”字形,用以加固滩基。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仕水矴步每齿分高低两级、黑白两色,高的石墩材质是白色的花岗石,低的石料是青石(辉绿岩),这种颜色与石质的搭配,不仅非常美观,更可使夜行者借微弱月光就能畅行无阻,而在涨水时,行人也可清晰看见石块表面,还寓意“石取其坚,计永年也;色取其白,照利涉也”。

随着时代的发展,桥梁的普及,矴步的交通作用已日渐式微,但矴步蕴含着先民的智慧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尤其在清澈的山溪间,矴步优美的形态无疑是独特景观,其旅游价值越来越突出。2006年,仕水碇步被授予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融自然与文化的丰富内涵,成为重要的旅游景点,尤其是春节期间,在矴步上舞龙,不愧为民间艺术与大地景观融合的绝唱。在锣鼓、唢呐的伴奏下,龙在矴步上舞动和翻身,龙体接触水面,人位轮流,龙戏珠,龙戏水,珠水交溶,精彩纷呈,足以饱览乡土风情。

2003年7月29日,谢晋导演到泰顺考察廊桥和碇步,为电影《乡村女教师》寻镜。谢导演对碇步尤感兴趣,他说:“远远望去,每条碇步就犹如一排排钢琴键”,碇步也似“琴桥”。因此,他还打算将《乡村女教师》更名为《琴桥悠悠》,可惜,由于资金问题,该电影最终没有拍摄。否则,仕水矴步早就名扬天下。

        仕水矴步 :乡间的智慧,文明的沧海遗珠

                               仕水矴步: 精妙的水工景观,通行而不阻水,简易而实用而优美

              仕水矴步:形若琴键,呈韵律美,行走其上,常见游人吟唱之冲动

                    仕水矴步:踩着石头过河,胆大心细

         高的石墩:白色花岗石;低的石墩:青石(辉绿岩)

            仕水矴步古朴、厚重、风情

            矴步龙

            矴步龙

             矴步龙

            矴步龙

                国家重点文物

块块条石在岁月冲刷下,呈现古老之光泽,仿佛溪流中的一串省略号

  夕阳下的矴步(转自网络

《当矴步成为文物……》一文于2014年3月14日刊发在《中国科学报》博客版上,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dz/dznews_photo.aspx?id=1983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758843.html

上一篇:冬日盛花的芳香万寿菊 *
下一篇:孤独的山里人家
收藏 IP: 116.232.226.*| 热度|

20 陈楷翰 庄世宇 戎可 王桂颖 李学宽 杨正瓴 陈小润 李汝资 徐耀 武夷山 张叔勇 刘光银 徐大彬 姚小鸥 陈安 王启云 chenhuansheng Halloo decipherer monkey196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