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上海市中心罕见1万平米野森林无奈为高楼让路

已有 3831 次阅读 2011-6-23 16:07 |个人分类:城市生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上海, 高楼, 自然森林

  711日,上海市园林科学研究所张庆费博士等园林专家调查植物群落时,在淮海西路新华路口发现了一处1万平方米左右、市中心少见的自然森林,可惜不到十天,因为工程建设——罕见野森林荡然无存。

  

    市中心野森林无奈给工程让路

  张庆费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描述了市中心罕见自然群落被发现的过程。

  一个偶然的机会,张博士得知,在淮海西路新华路附近有一片没有任何人工建设痕迹的自然森林。于是,他与上海植物园副园长胡永红、园科所夏檑相约前往现场调查。

  7113人爬上了上海交大后面建筑工地的临时房的三楼屋顶,惊奇地发现一大片不规则的森林,足有1万平方米,有的大树已长得很高,整片森林几乎树挨着树。他们跳进林中,发现该自然森林群落由构树、垂柳组成,其它伴生种还有枫杨、泡桐、女贞、榆树等。最大的一棵构树胸径已达到23.6公分,树龄已经超过了10年,胸径在10公分左右的构树还有许多。

  他们在现场还发现了落款为浙江省地质矿产工程公司710日的告示,告示这样写着:淮海西路148号地块属汇宁花园房产发展有限公司在1997年买下的建房建筑用地,原场地无树,由于多年未开发,现已长出各种野沟树、柳树等各种野生物种,现因工程需要对各种杂树进行移植搬迁,敬请广大市民给予谅解。

  见了告示,张博士一行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们感到,尽管构树等乡土树种不是珍稀树种,但是长成这片自然森林却是十年之功,这片森林是近年来发现的市中心的第一片自然森林。他们深为这片自然森林被搬迁的命运而担忧。

  记者找到了汇宁花园建设施工单位浙江省地质矿产工程公司,公司项目经理章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对这里的情况不是很清楚,最近,他们受业主的委托,要对这里的树进行搬迁和清理,他们在现场看到,较大的树超过了十几棵,而手指大的小树可能超过了百棵。章经理说,我们是懂法的,这树可不是随便能动的。于是,他们向所在地的绿化管理部门请示,在被认为是野树林后才实施了搬迁。章经理一再强调,一些大的构树已被保护起来了。

  

    自然森林价值不可低估

  何为自然森林?张博士作了这样的名词解释不是由人工栽植的、是完全通过自然生长发育而成的森林

  自然森林的价值何在?张博士告诉记者,自然森林的价值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在一般的建筑废弃工地上,大都长出一年篷、加拿大一枝黄花等毫无价值的恶性杂草,能生长木本植物的则很少,构树、柳树林是上海地区植被演替中的先锋群落,如果对这样的自然森林加以保护的话,它们能进展演替,最终会形成与上海气候相适应的地带性顶级群落,对上海地区的植被变化有科学的研究意义;

 

    第二,如今城市的每一棵树每一块绿地都是人工之作,因此自然形成的植被可以成为城市自然生态的科普教育基地,在伦敦、巴黎等国际性的大都市都有保护得完好的自然地被和自然森林;

 

    第三,自然森林具有人工建设无法达到的野趣和野味。

  据了解,上海现有的自然森林很少,面积较大的是:一是原江湾机场弹药库一块占地7公顷的自然森林,现已被保护起来;还有一块在佘山风景区内;另外即大小金山岛自然保护区内的大片自然森林。

  而这次发现的淮海西路新华路的自然森林则是园林专家在市中心植物群落调查的首次重大发现。


  保护自然群落应有相关法规

  昨天下午,记者在园林专家的陪同下,来到了现场,张庆费博士指出一片废墟告诉记者,这里一个多星期前还是绿油油的一片。记者发现,这里没有留下一棵树桩子和一片树叶,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根本不会相信这里曾有过一片森林。

  张博士强调,不管怎么样保护移走的大型构树,这片自然森林实实在在地没有了。自然森林的价值不在于单棵树的命运如何,而是整个自然森林的与生俱来的群体是否能生生不息地繁衍下去。他认为,对于自然森林的认识,有一个观念改变的问题。恐怕有不少人认为野树林是不用保护的。对此,他深表担忧。上海在植被演替和进化的过程中,很有可能还会发现自然森林,如何保护,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如何保护以后可能再发现的自然森林?张博士指出,首先绿化管理部门要重视自生自长的植被和自然森林,自然界的树种有自己的植物链,它们之间其实有着很大的默契,在上海这个自然群落稀缺的城市里,我们一定要加倍珍惜它们;其次,管理部门要加大植物群落调查的力度,对上海的一些被遗忘的角落进行搜索,特别是那些长期没有进行开发的地块,关注植物生长的动向,如果发现自生自长的自然群落,要不惜代价进行保护;三是要摆正利益关系,市中心的地价太高,面对一片自生自长的林地占领寸土寸金的地块,要算好环境帐,要以环境的大局为重,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保护好自然森林;四是要将自然森林写进城市绿化建设的相关法规里去,不准任何人以任何理由破坏自然森林。


  张博士最后告诉记者,自生自长的自然森林,养护管理非常方便,因为它们能长成林,彼此之间确实是有默契的,不仅能从彼此身上获得赖以生存的养料,还能有效地防止病虫害。市中心的绿化建设和养护管理的成本越来越高,我们实在没有理由不给自然森林以一席之地。

20030724日“城市导报”  作者:倪超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458422.html

上一篇:园林,让世博更精彩
下一篇:城市绿化植物引种推广存在的问题分析
收藏 IP: 114.91.112.*| 热度|

3 杨正瓴 全嬿嬿 vigorou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