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绿地调整优化的冷思考

已有 2734 次阅读 2011-6-9 20:54 |个人分类:园林绿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江南三月,风软雨媚、草长莺飞,植树绿化的春天又来了。经过10多年的跨越式发展,许多城市的绿地面积已经成倍增长。城市绿化也从“还帐式”的数量增长转型到规模数量的外延扩张与质量功能的内涵提升同步发展阶段。现有绿地的调整优化和功能提升列入许多城市绿化发展的重点。
 
       本期我们选登了上海、广州、杭州、青岛等地的绿地改造案例,令人欣喜地看到许多城市已经关注和实施绿地功能的提升,关注民生,将绿地更好地融入社会经济发展之中。但我们也不得不注意绿地调整优化中出现的一些倾向和做法。

       调整的目的是什么? 这关系到城市绿地的定位。长期以来,城市园林以美化大地为目标,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在“生态园林”、“园林生态”等观点的倡导和实践下,园林史无前例地将生态功能置于优先地位,某种意义上也为城市绿化的大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但由于存在对生态理解的偏差,加上快速成型、立杆见影的浮躁影响,也不排除有些商者对利润的过度追逐,大规格和高密度栽植等也应运而生,绿地结构单一、功能单调、衰败加快等问题日益严重,直接促使今天对绿地调整优化的开展。

       在结构调整和提升功能方面,也存在诸多误区,往往言必“档次”、“品质”、“品味”等,我们习见的绿地和植物被“歧视”或“弱化”的现象并不鲜见。“自然、生态、低碳”常停留在口头和文本,“美化主义”、“极简主义”、“欧陆风”等抬头,大树草坪、新奇花卉、高档材料等大量应用,甚至要将绿地改造成宫殿式园林。“贵即好”的思想仍在许多人心中浸润,而多样复杂的群落结构被过分“简约”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在具体操作中,将调整改造习惯性地作为建设工程项目实施,过分偏向操作的简便化和工程化。“一张白纸”固然易于绘画,但也难免出现“一刀切”。现有绿地的优化,个性化明显、针对性强,应在尊重和延续原有绿地基础上,细致分析、精雕细琢,调整后的绿地才可能更有深度和积淀;而虚无地轻言改造和提升,简单套用常规建设规范和程序,可能导致“复杂问题简单化”,辜负前人的心血,抹杀绿地特性和价值的传承。更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确保项目的工程量、投资量和利润空间,或者说,为了追求更大的经济效益,也可能出现过度调整绿地的倾向,甚至以推倒重来为能事,导致调整项目的异化和变味,对原有绿化成果的漠视和无情令人扼腕。

       “种不易,改更难”,绿地调整优化的意义和紧迫性无容置疑,但如何实施?却值得深思和探讨。本刊愿为广大读者和园林绿化工作者提供交流和商榷的平台,欢迎来稿,奉献和分享您的智慧、成果和思索。

                                             本文刊于: 2011年第三期《园林》卷首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453414.html

上一篇:野生地被
下一篇:园林创造幸福
收藏 IP: 202.127.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