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江南野生樱花第一枝:迎春樱

已有 5817 次阅读 2019-3-7 09:31 |个人分类:园林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迎春樱桃, 早樱, 野生樱花

樱花的花期多以栽培面积最大的染井吉野樱花期为标准,目前盛开的为早樱,早樱一般指花期早于染井吉野10天以上的樱花品种,江南地区一般在3月上中旬盛花。江南地区栽植的早樱多为日本培育的品种,如寒樱、河津樱、寒绯樱、大寒樱等,近十年来大量推广的钟花樱(福建山樱花)弥补了国产早樱鲜见的状况。

09.jpg

迎春樱Cerasus discoidea)也称迎春樱桃,原产浙江、安徽、江西、福建等地区的野生樱花,也是花期最早的乡土樱花树种之一。今年2月下旬在浙江南部的仙霞岭山脉调查,山间还一片冷寂,满山的落叶树仍在冬眠之中,但山涧间能不时见到盛开的花树,在萧瑟的早春格外夺目,她就是已然盛开的迎春樱,也是当时见到开花最多的野生早樱树种,迎春之名,果然名不虚传。

07.jpg

山野的迎春樱树形舒展,枝条纤细,姿态优美。花先叶开花,下垂,伞形花序,虽花小但细密,花开满树,白里透粉,粉黛淡施,可谓荒野间的小家碧玉。

08.jpg

迎春樱的识别特点:花朵萼筒钟形,基部较大果期苞片宿存萼筒、花梗、成叶两面均被毛叶缘锯齿先端、托叶、苞片有盘状腺体;树体大小变异明显,花径大小及花梗长度株间差异较大。

01.JPG

   花朵萼筒钟形,基部较大

10.jpg

  海拔1300米高山,迎春樱仍半遮半掩

05.JPG

   海拔300米溪畔,有的迎春樱植株花瓣凋落

04.JPG

  迎春樱的青涩果实

03.JPG

  辰山植物园迎春樱植株株型

参考文献:

袁冬明,严春风,赵绮主编. 樱花. 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20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1166153.html

上一篇:江南最早开花的早樱:寒樱*
下一篇:望春玉兰:花期比白玉兰还早的优美树种
收藏 IP: 116.232.133.*| 热度|

10 李学宽 郑永军 姚卫建 张叔勇 王从彦 罗帆 吕秀齐 杨正瓴 周猛 薛泉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