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植物界入春的“信使”:望春玉兰 精选

已有 15436 次阅读 2017-3-5 10:31 |个人分类:园林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白玉兰, 望春玉兰, 天目木兰

早春先叶开花的玉兰常常被视为植物界入春的“信使”,其实在江南地区,除了我们熟知早春开花的上海市花白玉兰之外,望春玉兰也因其开花早而拥有“望春花”(Hope for Spring Flower)之名,赋予迎接春天之美誉。

望春玉兰Magnolia biondii)又名望春花、迎春树,为中国特有植物,也是珍稀濒危植物。原产在甘肃、河南、湖北、四川、陕西等地,生长于海拔600m2100m的林间,落叶乔木,高可达12m

望春玉兰花先叶开放,直径6-8cm,能散发淡淡清香。花梗顶端膨大,长约1cm,具3苞片脱落痕;花被9枚,外轮3片紫红色,近狭倒卵状条形,长约1cm,中内两轮花被片近匙形,上部白色,外面基部紫红色,长4-5cm

   望春玉兰也是珍贵的多功能经济树种,树干光滑,枝叶茂密,树形优美。盛花的望春木兰,满树花朵,朵朵向上,亭亭玉立晶莹皎洁,蔚为壮观。花形与白玉兰相似,虽花朵略小,但白色花被片外面基部呈紫红色,花色素雅,清香满溢,具有良好的观赏价值。



 


       

      9月左右果实成熟,聚合果约5-10cm长,因部分不育而扭曲,逐渐由青变。种子心形,外种皮鲜红色



   当然,从辰山植物园栽培的众多望春玉兰看,真正花色鲜亮高洁的植株并不多,株间差异较大,不如最近抢尽风头的河津樱那般花型花色花期整齐,还有待进一步筛选培育优良品种。


                上海辰山植物园河津樱大道

望春玉兰具有药用价值,如叶芽和花瓣可用于治疗鼻塞和咳嗽。而从其干燥花蕾提取的木兰脂素具有抗敏、消炎和止痒作用,是优良天然抗敏剂。花还可提炼浸膏作香精,也是一种很好的香料植物。

   

   值得指出的是,望春玉兰与天目木兰甚为相似,不仔细观察,很容易混淆。园苗圃栽植的一批早春开花的玉兰植物挂的标牌就是天目木兰,后来才发现它们几乎都是望春玉兰!

   近日,在分类好手的示意下,了解了望春木兰的识别要点:花被片为9,但粗看呈6片,因其最外轮3片退化成近条状,仅约1cm长,远比其它6枚短小,而且容易凋落,这是与天目木兰、白玉兰等重要区别。


           天目木兰的花朵(引自网络)

                 紫玉兰

                红运玉兰

            '美丽'二乔玉兰


          二乔玉兰


      白玉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1037585.html

上一篇:爆竹禁放,还有喜庆的炮仗花
下一篇:野花也烂漫:辰山科研大楼屋顶宝盖草花海
收藏 IP: 116.232.230.*| 热度|

24 李智选 朱晓刚 黄永义 杨正瓴 尤明庆 高建国 赵建民 刘炜 王从彦 蒋力 蒋永华 樊采薇 刘光银 曹建军 邹桂萍 张忆文 王宗海 赵长宽 张焱 王福昌 zjzhaokeqin xlsd biofans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