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1786年康定南大震史料考证与分析

已有 6437 次阅读 2015-10-30 12:14 |个人分类:地震风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震级, 史料, 1786年康定南大震

啊,美丽的康定风光!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

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

月亮~~~康定溜溜的城哟

李家溜溜的大姐,人才溜溜的好哟

张家溜溜的大哥,看上溜溜的她哟

月亮~~~看上溜溜的她哟






【图片来自网络,无商业目的,在此致谢!】

一、178661日康定南大地震记载

   震级:73/48

   烈度:10度强

   震中:29.9N,102.3E

   有感半径:800km
   死亡人数:约10万人(含地震洪水死亡人数)

1786 6 1 (清乾隆五十一年五月六日) ,在四川西部的康定、泸定磨西一带发生一次7 3/ 4级地震,出现城倒屋塌,康定城垣不存一雉,山崩石裂,摩岗岭大山摧倒,压堵大渡河九日溃决,酿成巨患。地震和洪水造成了极其严重的破坏。这次地震是四川有地震资料记载以来最大的一次地震和水患,损失极其惨重。

本次地震破坏极大, 在地震垮山堵塞大渡河处, 20 世纪90 年代, 出土一通《铁庄庙碑》(以前从未找到此碑) , 碑文记载了地震山崩、堵河坝溃出水资料。在距震中200 千米外的屏山安全乡红石崖、资阳市忠义镇洞王沟也记有本次地震的摩崖石刻。在宜宾县高场镇青山玉皇寺观音阁一石柱上刻记有乾隆丙午五月六日地震, 飞移至斯、端拱俨然, 石之陨乎神灵地”;在千手观音石像侧还有“乾隆丙午五月初六日地振(震) , 青云阁上千手观音自移飞下”等题记(据宜宾地办陈愉龙提供资料) 。这些碑刻、摩崖、题记为研究本次地震及影响提供了珍贵的文物资料。

记载本次地震、水患及影响的文献史籍十分丰富, 仅地方志书就有60 多种, 还有史稿、笔记、家谱和私家著述等。在距震中800 千米的湖南芷江、黔阳也有县志记载。这些史籍记载资料为研究本次地震震害分布、烈度衰减以及地震影响场等提供了十分有价值的文献依据。

1786年地震, 在沈边土司界内的老虎崖地方(今泸定县得妥乡对岸) , 大山摧崩壅塞大渡河之水, 停蓄山间积九日, 倒灌百余里。下游为清溪县过大渡河赴建昌大路, 该处原野绵连, 村堡相望。1786 6 10 (清乾隆五十一年五月十五日) 丑刻, 在强余震作用下, 堵河大坝溃决, 水头高十丈奔腾疾下, 势如山倒, 坡麓平衍田庐荟萃之区, 多遭漂没。

大渡河下游的峨边厅(治峨边县南大堡乡) 沿河的罗回(今金口河区和平彝族乡) 、归化(今金口河区永和镇) 、沙坪(今峨边县沙平镇) 、万旋(今峨边县共和乡) 等分溪场市一洗尽净。激流崇朝而至嘉定(今乐山) , 浪头高数丈, 如山行然, 府城西南临水冲塌数百丈, 丽正门崩入二百余丈, 城上惊观水势落江者不计其数。高出水面丈许的堵水铁牛亦随流而没。水至嘉定府城壅遏, 沿河沟港水皆倒射, 府江(岷江) 亦逆水十里, 民居亦多淹没。叙州(今宜宾市) 、泸州以下山材房料壅蔽江面, 同行筏, 舟船遇之, 无不立覆, 至湖北宜昌水势始渐平息。大渡河、岷江下游沿岸漂溺者以万家计。

1786年地震将成都市彭州城区龙兴寺塔一角震塌,在明朝之前该唐朝古塔已经被不知名大地震震裂成四瓣,所不同的是2次大地震对龙兴寺塔造成的损坏程度甚于1976年距离唐山大地震震中20km的丰润天宫寺观音塔的裂缝还要宽、要深……

http://bbs.typhoon.gov.cn/read.php?tid=64153

二、1786年大震震级

顾功叙等【1】给出的震级为7.75级,孙成民等【2】给出的震级为 $\geqslant$ 7.75级,马干等【3】利用地震烈度数据估算的震级为8.1级。

该震定为多大合理呢?

我们的研究表明,该震是鲜水河地震区在第一周期发生的主震事件。从鲜水河地震区第二周期目前积累的能量看,已能够发生一次MS8.0-8.1级地震。由此判断,1786年康定南大震定为MS8.0-8.1级合理。

预计鲜水河地震区第二周期将发生的大震是主震事件,这样震级可达MS8.0-8.1级。

主震事件震级会超过2008年汶川大震吗?

对汶川大地震,NEIC测定值为MW7.9级,CENC测定值为MS8.0级。我们对汶川大震的最新研究表明,汶川大震实际震级只有MS7.75级。因此,即将在鲜水河地震区发生的主震事件震级会超过汶川大震。至于损失呢?请元芳回答。

建议位于准灾区的民众做好防震减灾准备工作,否则损失会很大。


参考

【1】    顾功叙,林庭煌,时振梁等.1983.中国地震目录: 公元前 1831--公元 1969 . 北京:科学出版社.

【2】     孙成民等主编四川地震全记录(公元前26-2009年)2010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

【3】    马 干,张 杨,史保平.利用地震烈度数据重构历史地震震级和震中位置的方法.地球物理学进展,201025(1)124~133

延伸阅读:

鲜水河、西昌与得荣地震区目前的态势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75926&do=blog&id=93199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932115.html

上一篇:鲜水河、西昌与得荣地震区目前的态势
下一篇:科研境界之感悟
收藏 IP: 117.114.129.*| 热度|

2 王少凯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