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1933年四川茂县叠溪Ms7.5级地震孕育过程分析

已有 7517 次阅读 2015-8-25 17:11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汶川地震区

今天是1933825日四川茂县叠溪MS7.5级地震82周年纪念日。首先向这次大地震遇难的同胞默哀。

一、概况

82年前的今天,即19338251550分,在四川松潘和茂县之间的叠溪镇发生了MS7.5级强烈地震。城中心部分在剧震发生的几分钟内几乎笔直地坠落,呈单条阶梯状地震的下滑距离达500―600米。强烈的地震引起岷江两岸山崩,堵塞河道,形成地震湖。崩塌的山体在岷江上筑起了银瓶崖、大桥、叠溪三条大坝,把岷江拦腰斩断,使流量为每秒上千立方米的岷江断流。截断了的江水立即倒流,扫荡田园农舍、牛马牲畜。

经过30多天的倒流,因叠溪超过银瓶、大桥两坝的高度,注入叠溪坝内的江水又倒淹银瓶崖、大桥两坝,使三座地震湖连成了一片。湖水随群山回旋绕曲,逶迤四五十华里,最宽处达四五华里。同时松平沟、水磨沟、鱼儿寨沟等地山崩数处,形成大小海子十一个,叠溪城及附近21个羌寨全部覆灭,死亡6800多人。

震后形成的大大小小的海子都相继逐步溃决了。只有公棚和白蜡寨两个一大一小的海子保留至今,人们统称它们为大小海子,就是今天的叠溪海子

从此,这个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的川西北叠溪羌城,这个自古就是地处兵家必争之地的叠溪重镇中心陷落500米后消失,它随着巨大颤动的一瞬间从地图上抹掉了……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WrrQnoGEbnQBIK3jusax6qWaN6deFNNz8epUsNOQ1NoL_5Rd-1BWrbdGd0mzfp9MJjdeaE0OVj_ys_4xp_H1s_

 



 


叠溪大地震形成的堰塞湖

(注:图片来自网络,无商业目的,在此致谢。)

二、1933年茂县叠溪MS7.5级地震孕育过程分析

俺们之前用顾功叙的历史地震目录分析过汶川地震区(图1)大震孕育过程,但因数据缺失严重,木有搞明白茂县叠溪大震的直接导火索是神马事件。

这个月初,买到了《四川地震全记录》一书【1】,该书记载的汶川地震区目录较全,用之可再现茂县叠溪大震和汶川大震的孕育过程。

汶川地震区已至少经历了1个完整的孕育周期,在第一周期发生了1327818日四川雅安市天全西部MS7.5-7.75级地震,我们【2】认为该震修订为MS7.9~8.0级合理。如此,该震应是第一周期汶川地震区的主震事件。

以下分析第二周期的情况。

通过比较分析得知,该书提供的174852日前的某些强(大)震事件震级参数偏高,而174852MS6.5级地震震级值偏低(为MS6.75~7.0级合理),建议再版时修订。

 

1 汶川地震区地震构造图

看看图2就明白了,174852日汶川MS6.5级地震是1933年茂县叠溪MS7.5级地震的直接导火索,茂县叠溪大震发生后,标志着第二锁固段已发生宏观破裂。

同理,1976年松潘、平武MS7.2级双震震群事件是汶川MW7.9级地震的直接导火索。

茂县叠溪大震发生后,根据第一周期主震事件以及后续的地震活动性可判断该区第二周期还有锁固段存在。1976年松潘、平武MS7.2级双震震群事件是该锁固段在膨胀点开始发生的标志性震群事件。

从减灾角度考虑,1976年松潘、平武大震发生后,根据我们的理论,就能预先知道汶川地震区将会发生7.9级左右地震,若在建筑抗震方面采取措施,损失会大减。当然,这是马后炮”的说法了。

 


2 汶川地震区1488925~2013430CBS值与时间关系

(数据分析时选取ML $\geqslant$ 3.5级地震事件;横坐标对应的时间减去3000年为实际年份)

参考

1】孙成民主编四川地震全记录(公元前26-2009年)2010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

2探讨龙门山断裂带巨震复发周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91039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915883.html

上一篇:地球村“大震孕育周期之王”评选揭晓
下一篇:日本受哪些地震区威胁?
收藏 IP: 43.224.215.*| 热度|

2 杨正瓴 韩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