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图解preshock 与foreshock等基本概念

已有 6259 次阅读 2014-11-1 17:03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preshock, foreshock

有童鞋搞不明白地震事件类型、能量积累与释放等的基本概念,俺就来个看图说话,这样可便于理解。

以下将以一个锁固体的破裂过程(图1)为例说明这些概念,多锁固段的情况与之类同。

在加载状态下(峰值强度前),某地震区锁固体破裂会发生地震,此阶段标志着地震区处于能量积累状态。

在卸载状态下(峰值强度点及以后),某地震区锁固体破裂也会发生地震,此阶段标志着地震区处于能量释放状态。在峰值强度点发生的地震称之为主震(mainshock),其后某一时段内发生的地震为余震(aftershock)。

在膨胀点后和峰值强度点之前发生的地震称之为preshock事件,临近峰值强度点发生的地震称之为foreshock事件。


1 三轴压缩下单锁固体变形破坏过程示意图

过去诸多学者认为余震是断层大破裂后愈合阶段发生的地震,这是错误的认识。主震发生后,锁固体还有残余强度,其仍能继续破裂发生地震,此阶段发生的地震称之为余震事件。

断层愈合阶段相当于岩石变形的压密(裂纹闭合)阶段,此阶段也能发生地震。此阶段的地震是上一轮孕育周期主震发生且余震活动结束后,特定地震区下一轮孕育周期初期发生的地震,非余震事件。判明某次地震是什么事件,必须考虑孕育周期才能明白。

对照岩石破裂过程声发射(AE)试验(图2),就更容易理解上述概念了。

我们的研究表明,强震孕育过程虽然复杂,但万变不离其宗,本质上仍遵循着室内岩石力学试验揭示的基本破坏原理。

2  花岗岩的应力应变曲线与AE活动(温度800°C以下)【1

参考

【1】翟松韬,吴刚,张渊,等。高温作用下花岗岩的声发射特征研究。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13,Vol.32,No.1,126-13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840267.html

上一篇:为何安徽六安市金寨县的【地震们】闹得欢?
下一篇:昨天看了一份让人抓狂的青基申请本子
收藏 IP: 59.108.59.*| 热度|

2 徐晓 wolfgan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