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科学家得为自己的言论负责(从意大利地震专家获刑谈起) 精选

已有 5759 次阅读 2012-10-27 09:50 |个人分类:热点关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观点, 意大利地震专家, 获刑

前天,在青岛第九届工程地质大会的晚宴上,一位同行和我聊天,说“你对意大利地震专家获刑如何看?”我说“地震专家们还未找到科学的方法预测强震,无法判断某个地区在小地震发生后是否会发生强震,预测某个地区‘有震’和‘无震’的难度相当,只是说‘不地震’的可能性稍大而已。既然如此,对没把握的事儿,最好的方法是什么也别说。这些专家们说拉奎拉地区‘不地震’,人民因未作必要的准备而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地震专家们难道不应该为此承担责任吗?在我看来是咎由自取。

科学家是具有一定公信力的人,在公众面前发言需谨慎,不要误导民众。对不懂的事儿、没把握的事儿,不要信口开河。现在有不少科学家喜欢夸夸其谈,不懂装懂,会害人又害己的。

希望科学家们,从意大利地震专家获刑事件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扩展阅读:

秦四清,意大利地震学家应该被审判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626579.html

上一篇:地质八二同学入学三十年聚会小记
下一篇:参加第九届工程地质大会感受
收藏 IP: 118.186.82.*| 热度|

18 吕喆 许培扬 苏力宏 陈安 方琦 李毅伟 吴浩宇 王芳 罗祥存 李宇斌 王春艳 吕洪波 王媛媛 张骥 孙强 zhanghuatian Majorite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