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龟裂景观

已有 14372 次阅读 2012-2-26 10:34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大自然, 龟裂景观

青山秀水,蕴含天地灵气;奇洞美石,疑是鬼斧神工。千石傲立,万木参天,湖水如镜,飞瀑似练,四季交替,月亮盈亏。大自然的演化历史如同美妙的周期韵律诗,变幻莫测,奥妙无穷。

刘白羽曾作诗道“鬼斧神工亦壮哉,天公造化费疑猜。”,探索自然界的奥秘,引人入胜,其乐无穷。

让我们收住思维的翅膀,将目光投向一类熟悉却未留意的自然现象——龟裂(Turtle cracking)吧。

1.因干旱龟裂的土地

2、龟裂的土地长小草

3奇妙的海蚀地貌,罕见的金石滩龟裂

4、对龟裂石的介绍

5、岩石中的龟裂现象

6、瓷器表面的龟裂状花纹

龟裂现象是怎样形成的呢?研究表明[1],温度与湿度的非均匀变化能引起固体表面大面积周期分布的裂纹,龟裂的形成遵循着简明的自然法则——最小能量原理。

看来,我们在研究自然现象或系统的形成及演化规律时,莫要忘记能量守恒原理和最小能量原理。

参考

[1] 蒋持平等,固体表面开裂的周期图案:I.现象与原理,力学与实践,2011Vol.3394-97.

备注:照片来自网络,无商业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541457.html

上一篇:“温水煮青蛙”式的地面沉降(2):防控对策
下一篇:关注台湾屏东县Ms6.0级地震
收藏 IP: 118.186.15.*| 热度|

11 李学宽 肖重发 张玉秀 曹聪 朱志敏 孙强 苏德辰 王修慧 laokanke zzjtcm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