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向“最牛”校长学习他的忧患意识和应急演练

已有 3660 次阅读 2012-1-3 16:33 |个人分类:建言献策|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忧患意识, 防灾演练, 最牛校长

【博主按:】常言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人类在地震等灾难面前,必须有忧患意识,加强地震知识的普及,学会科学地防震、避震,以及举行地震应急演练等,都是减灾的重要手段。

下面看看叶志平校长是如何将他的忧患意识付诸于实践,对有安全隐患的教学楼进行加固并经常进行防灾演习的。或许有关部门和人士,能从中得到启发,并采取行动。

 

以下资料引自:

http://news.hexun.com/2011-06-28/130939248.html20110628   东方早报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1-10/14/c_122155763.htm20111014  人民日报

 

    叶志平,人称史上“最牛”的校长,曾在汶川大地震中挽救了2200多名孩子和100多个老师的生命。正是由于他的忧患意识和防灾演习的坚持,使他所在的桑枣中学在灾难面前无一伤亡,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昨天在闲谈中才了解这位最牛校长的事迹,今天早上却发现已和这位普通的校长阴阳相隔了。沉痛和惋惜的背后,是对这位平凡又伟大的校长的崇高敬意。

  “生于忧患”,叶校长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这句话。桑枣中学是一所远近闻名的农村初中,因为连续十几年全县中考第一,这里一直是家长和学生心中向往的学校。在这个面积不超过27亩的学校,共有2000多名师生,学生最多的班有80多人。拥挤所造成的安全问题,成为了叶校长心中始终高悬的一把利剑。

  学校的实验教学楼是一栋没有人敢验收的危楼。叶校长用3年时间,募集资金40多万元,把存在安全隐患的教学楼进行了全面加固。在汶川特大地震中,学校周边的楼房损毁严重,而那栋加固了的教学实验楼却屹立不倒,就连外墙装饰的大理石一块都没有掉下来。

  他害怕不结实的教学楼,更担心天灾人祸。所以每周还给同学们安排了安全知识课程。他还在学校坚持每学期都搞一次消防疏散演练,学校规定了每个班固定的疏散路线、每个班级疏散到操场上的位置。甚至于每个班在教室里怎么疏散、老师的站位,都有着详细的要求。很多老师不了解叶校长的良苦用心,有些反感,觉得他没事找事。叶校长正是在这种怀疑与不解的态度下不断坚持着,不断坚持着。

  不断的坚持终于得到了回报,灾难降临的那天,真个学校地动山摇,老师和学生们按照平时经常演习的训练秩序,进行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安全疏散。136秒!136秒!全校2300多名师生从不同的教室中,冲到了操场,按照平时的站位列好了队,老师们都围在孩子的外圈。整个桑枣中学在浩劫洗礼后无一伤亡!

  叶校长因为一个未雨绸缪的决策,震动了全国,震惊了全国。忧患的意识造就了不朽,造就了传奇。大震面前,忧患的意识比铜墙铁壁的房屋更加坚固。他的事迹不由得引人思考,耐人寻味。在自然灾害面前,生命如此脆弱渺小,更显出叶校长的英明与伟大。忧患的意识就是让整个桑枣中学的师生去“预害”,最终“避害”。叶校长虽然离我们而去,但留下的精神已经深深扎根。在大震面前,我们需要忧患意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525102.html

上一篇:发现中国地震台网统一目录存在数据缺失的问题
下一篇:论文引用率能代表神马东西?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3 王涛 吴飞鹏 孙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