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简论潮汐组合与地震的关系

已有 3317 次阅读 2011-12-9 16:32 |个人分类:建言献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组合, 地震, 统计

      最近几十年来,地球科学前沿领域的地球构造动力学研究[1]异常活跃,地球构造动力观点较多,目前有较大影响的主要有四类:地球深部物质运动说(地幔对流、地幔柱等);地球体积变化说(地球膨胀、地球脉动等);地球自转速率变化说(自转加速或减速、圈层的差异旋转等);天文周期运动说(太阳系绕银心旋转等)。其中以阐明板块构造运动驱动力为目的的地幔对流以及与其联系的地幔热柱说,目前最有影响并居于主导地位。地球自转速率变化说一直有着重要的影响。但是,包括地幔对流和地幔柱构造动力在内的四类主要观点中,目前都还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和问题。对于板块构造学说,人们主要是证实了板块构造的运动学及其相关的地质构造、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等问题,尚未弄清其在地球演化过程中的情况特别未能对其动力学机制作出令人信服的合理解释。因此,地球构造动力学问题尚未解决。

      断层运动的力源分为内营力(地幔对流等)和外营力(潮汐等),在孕震系统远离临界状态时,断层运动的驱动力主要受控于内营力;当孕震系统处于临界状态时,潮汐组合起到扰动触发作用,通过涨落达到有序(失稳),即起到最后一根稻草的作用。

      研究地震与潮汐的关系时,需注意统计意义上的时空关联性。如杨学祥老师指出,每个月有四个潮汐组合日,并且把每个组合日前后两天发生的不小于6.0级地震都算入统计时间范围。据美国地震学联合研究会统计,全球6级以上的强震平均每年近200次(还有一种说法是平均3天一次),7级以上的平均每年近20次,8级以上的平均每年近3次。按保守的说法3天一次,相当于一个月平均有10次不小于6.0级的地震发生,按照杨老师的统计方法,如每个潮汐组合统计时间范围(5)发生一个不小于6.0级的地震,则一个月平均发生6个强震。实际强震发生次数大于杨老师根据统计方法得出的数据,因此似乎每个强震发生都与潮汐组合作用有关。

      统计研究容易陷入误区,而研究者不易察觉,这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以免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

参考

[1] http://www2.sjzue.edu.cn/sjydds/donglixue.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516651.html

上一篇:科研感悟之一:变多解为单解
下一篇:院士评审像一面镜子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1 孙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