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Y”字型构造:强震频发的地区

已有 4251 次阅读 2011-11-1 16:54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强震, 巨震, Y字型构造

在构造展布呈现“Y”字形的区域,常常能孕育强震或巨震,如玉树7.3级地震、昆仑山口西8.1级地震、新源(中国)-阿拉木图(哈萨克斯坦)地震区的巨震,都属这种情况。

对强震或巨震频发可能的解释是,在该区域容易形成多个高强锁固体,至于如何从地质构造和地球动力学上解释,请内行人给予解答。

下面,以新源(中国)-阿拉木图(哈萨克斯坦)地震区(图1)为例,看看巨震的频发程度与未来演化趋势。

在该地震区曾发生过如下不小于8.0级的地震,即181238新疆尼勒克Ms8.0级地震、1889711Ms8.3级地震、 191113阿拉木图Ms8.2级地震。

今天发生在新疆的6.0级地震和2010106的新疆精河5.0级地震,都发生在该地震区。根据我们的分析,6.0级地震发生后,距8.5-8.6级巨震的临界点较近。该地震区巨震的孕育模式与汶川和唐山地震类似。

 

1 新疆与其边境地区地震区的划分

(绿圈和红圈分别表示研究区内1970年以前和1970年以后M³5.0级的事件,红色线为活动断裂,闭合虚线为地震区)

3-阿图什地震区;4-拜城地震区;5-博湖地震区;6-新源(中国)-阿拉木图(哈萨克斯坦)地震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503492.html

上一篇:“不作为”的最好托辞
下一篇:为新疆地震局开通“官方微博”叫好
收藏 IP: 121.18.127.*|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