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给科学网“反丝”们的建议

已有 3611 次阅读 2011-10-22 22:46 |个人分类:趣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建议, fans, 反丝

文体明星有许多粉丝(fans),这些粉丝们是明星们的追随者、崇拜者,有了他们,明星们自然会找到高高在上、众星捧月的感觉。

反丝或烦死(fans的汉语拼音直译)的概念,最早可见于陈安博士某篇博文评论中的回复,专利属于陈博士。

反丝的定义是:不管你写的或说的东西是否靠谱,反丝们的评论就是再简单不过的东东——谩骂,属于无厘头的攻击性言论。张口就是“胡说”、“扯淡”,闭口就是SBTMD的言论。其特点就是看问题极其偏执,故意找茬,不知道去辩证、全面地看待与分析问题,或断章取义、或无理取闹、或以偏概全、或指桑骂槐。

某些不学无术、靠谩骂攻击别人的反丝们,或许属于纯正的愤青,或许属于看什么都“七个不服、八个不忿”的好汉们,或许属于自认为“高,实在是高”的异类们。

其实每个人的观点不管对错、不管全面或片面,大家都希望听到理性的批评、质疑的声音,这样有助于提高自己的认识、完善自己的观点,甚至还可从有益的辩论中找到灵感。

无疑,敢于质疑值得鼓励,但对质疑者,也不要“无厘头”的冒充“智者”或“贤者”。

如果反丝们确有高见,不妨摆摆事实、讲讲道理,以理服人是上策。如果对某一科学问题有不同看法,实属正常,即使争论的面红耳赤,大部分人还是希望如此的。

如果你是诸葛亮,看问题比臭皮匠们高出许多,不妨把你的观点讲出来,给大家亮亮剑,也让臭皮匠们知道你高在哪里不是更好吗?

为此,给反丝们建议:

1)多学点专业知识武装自己,不要不懂装懂、装傻充愣,这样在和别人辩论时也显得自己有“档次”,非混混也;

2)多学点社会道德知识,明白孰是孰非的基本道理,若无范本可读,可参考胡主席的《八荣八耻》;

3)提高自己的自身修养,把流氓或盲流的身份升级到“合格的公民”乃至“绅士”;

4)为遏制社会浮躁、净化学术环境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499901.html

上一篇:老师和学生:各打50大板
下一篇:人才成长的圈养与放养
收藏 IP: 202.108.19.*| 热度|

10 禹荣明 肖重发 陈安 陈龙珠 曾新林 吕喆 刘用生 孙强 卢萌盟 scimag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