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闲人”与“忙人”谁更适合搞科研?

已有 4185 次阅读 2011-6-19 00:22 |个人分类:趣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闲人, 忙人

一般而言,“忙人”能量大,都是“牛人”或“领导”,不是拉关系跑项目,就是跑院士,整天太忙了,哪有时间搞科研啊。

“忙人”惦记着科研以外的事情,即使搞科研也是为自己的职称、知名度等积累“资本”,“沽名钓誉”,大多是为“科研”而科研。

“闲人”没有“忙人”那么忙,可以静下心来搞点自己喜欢研究的事情,整天不需要开会、不需要汇报、不需要报奖、也不需要参加各种评审会,有足够的时间对某一感兴趣的事情悉心玩味,说不定能搞出大的科研成果来。

“忙人”们或许能影响世界,但“闲人”们往往能改变世界。这可能是“忙人”与“闲人”的本质区别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456801.html

上一篇:漫谈人与自然界的“群体”现象
下一篇:您做的科研工作价值有多大?
收藏 IP: 121.18.127.*| 热度|

7 向峥嵘 吕喆 付碧宏 zzjtcm laokanke kexuegzz twx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