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评某些地震预测方法的骗术

已有 8476 次阅读 2011-5-21 23:42 |个人分类:强震预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师, 地震预测, 高人, 预测骗术

在强震预测的理论与方法未从科学上得到解决之前,有些预测骗术与江湖骗术一样大行其道,实在让人不可思议、不敢恭维,下面仅举两例:

1、某“大师”说“大旱之后必有大震”,该类骗术属于统计预测范畴。其实大旱之后未必有大震,纵观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有几次是大旱之后发生了大震?从统计学角度看,换句话说“大涝之后必有大震”也是一样的,都是“五五开”的关系。举例来说,世界上沙漠地区基本上都是干旱地区,为何大旱之后未有大震。日本并未发生过大旱,为何强震频发。就像有人统计过,强震发生在夜间和白天的概率基本上差不多,只要样本足够大,概率是没有区别的。该大师还有好大喜功的爱好,只报喜不报忧,正如有人“举报”的,如果把预测失败的算上,其成功的概率会远低于50%,还不如不预测的效果。

2、某些“高人”用“磁暴二倍法、九倍法”预测强震,实际上磁暴仅与太阳活动有关,而与地球地下的“地震”活动基本无关,这些都是专业人士人人皆知的常识。由于“高人”们整天预测地震,而地球上的强震每年发生的也不少,某一天强震发生了他们就说,“你看我预测成功了”,而预测失败的他们从来不提,所以看起来其成功率相当之高。实在不可思议的是,这些骗局居然还有人相信,真是“杯具”啊。

任何强震预测方法都必须与岩石的破裂过程与活动构造密切相关,必须找到强震孕育过程的共性规律而不是个性规律,只有这样,才能像预报天气一样预报强震。实践已经证明,靠“坑蒙拐骗”是预测不了强震的,这些江湖骗术该彻底结束了。我们再次重申,只有依靠严格的科学理论才能预报地震,除此别无它途,没有捷径。

现在,强震预测的理论与方法已得到成功解决,宣告了地震预测“大师”或“高人”们预测生涯的终结,这些“闹剧”该到谢幕的时候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446620.html

上一篇:评“地震预报卡”制度的有效性
下一篇:谢谢各位朋友对我的博客的关注
收藏 IP: 111.161.10.*| 热度|

3 杨华磊 付碧宏 陈辉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