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撰写“优青”本子应注意什么? 精选

已有 31996 次阅读 2020-4-3 11:01 |个人分类:基金杂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优青

我大概算了下,按照我的建议进行修改的诸多青年、面上与重点基金本子,总体命中率约在80%。我帮忙审阅过的“优青”本子不多,屈指可数。感到欣慰的是,“优青”申请人听取我的建议修改完善本子后,几乎都上会啦。

“优青”与“杰青”属于基金人才项目,主要是看已取得的业绩。显然,如何写好业绩部分是关键。

我注意到“优青”申请人都有一个通病,即在表述“主要学术成绩、创新点及其科学意义(建议不超过4000字)”时,代表性成果贪多求全,通常写3项,甚至高达5项,以把自己所有的工作事无巨细囊括进来,想以成果数量多取胜。若这些都算重要“成果”的话,说明申请人太牛了,都超越魏格纳、屠呦呦、袁隆平等大师啦。嗯,这些大师一生聚焦于一件事儿,仅凭一件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卓越成果,就已载入史册。

大家知道,科研的价值在于质量而不是数量,科技问题只有“已解决”和“未解决”之分。任何一位科研人员,终其一生,能把某个问题彻底搞明白已属不易,更何况从事科研并不太长的年轻人乎?其实,只要把自己最得意的一项成果讲透,就已足够,没必要画蛇添足。想必大家知道“舍得”的涵义,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要果断舍去那些“雕虫小技”式的所谓成果方可得到“正果”。至于关系较为密切的工作,可根据其关联性有机地整合到一起,打包成一项成果。譬如,申请人的有关发明专利可归为该成果的“方法”部分。

在 “主要学术成绩、创新点及其科学意义”这一主要部分,我建议分三段(三个子部分)撰写:

第一段:结合研究现状,阐明所研究问题的症结在哪儿,且诠释突破口在哪儿;

第二段:突破了什么(学术定论/主流共识/思维定式/研究范式/现行做法/权宜之计/学术僵局等),提出了什么新原理/新理论/新方法实现突破的,意义多大;

第三段:验证与评价,包括实验/实例/应用验证与成果产出及其影响(发表论著、获得专利、引用、学者与部门评价、获奖、重要学术会议主旨报告等)。

至于“拟开展的研究工作(建议不超过4000字)”,虽是次要部分,也不要大意,最好是代表性工作的延续,即围绕在研究中发现的新问题,开展深化研究。这样的话,可给评审专家留下“这个申请人专注一件事儿”的深刻印象,以利于增加胜算。

撰写上述两部分时,要充分体现代表性成果与拟开展研究工作的科学性和创新性,表述要逻辑清晰、环环相扣、言简意赅,每部分不宜超过3000字,以让评审专家短时间内明晰成果的价值和申请人的发展潜力。若评审专家评阅某申请人的本子时有眼前一亮的感觉,且像看破案故事一样引人入胜,那么不给这样的本子“特优”才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226665.html

上一篇:解读美国爱达荷州6.5级地震
下一篇:清明节追忆我爷爷
收藏 IP: 59.109.146.*| 热度|

28 贾玉玺 熊建华 石磊 徐冬冬 周健 黄永义 张亮生 申传胜 周忠浩 杨正瓴 杨顺华 陈德旺 蔡明 赵志宏 马臻 吴斌 曾杰 朱亮亮 郭文炎 付永硕 郑永军 王羽青 孙颉 黄天明 杨金波 陈奕云 高建国 陈百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