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谁在毁坏学术会议的会风? 精选

已有 12601 次阅读 2019-10-29 09:32 |个人分类:建言献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会议, 会风

前几天,我应邀参加了在河北地质大学举办的一次国际地学会议,目睹了参会人员的的会场表现,觉得有必要写出来以利于改变以后的会风。

“漏斗”们基本上全程参加了大会,聚精会神听报告,不时做点笔记和拍照,这些人主要是想从报告中得到启发,开拓自己的视野。

“泰斗”们在开幕和照相环节露面,而在其他时段,大都是轮到自己做报告时踩点过来,讲完了立马走人。尤其是下午大会进行时,我一看受邀“泰斗”们几乎已不见踪迹。

“泰斗”们是学术界的大牛,是“漏斗”们仰慕的对象,前者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后者,为啥前者不起模范带头作用引领良好的会风呢?

如果没啥特别的理由,“泰斗”们和“漏斗”们都应全程参会,这既是丰富自己知识、了解学科前沿的机会,也是尊重别人的体现,咱中国可是“礼仪之邦”呐。

某学者是“真牛”还是“假牛”,不是“装牛”装出来的,而是靠自己对某些疑难问题的独到深刻见解展现出来的。“装牛”的学者长此以往,不仅败坏了自己的形象,而且恶化了大家对某一群体的看法。任何一个智商和情商都正常的学者,决不能做这样的的傻事儿。

当然,并非所有的“泰斗”都如此。这次大会上,李廷栋院士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已是一位近90岁的老人了,他全程认真听完了大会的学术报告,还不时做笔记,这样的“泰斗”值得尊重。他为何在学界德高望重呢?由此可见一斑。

改变不良会风,参会的每个人都要为之努力,特别是功成名就的“泰斗”们,应以身作则,以起到“正能量”的引领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203860.html

上一篇:1920年海原地震是否为主震(兼谈夏河5.7地震)?
下一篇:[转载]开学术会议,教你识别“泰斗”与“漏斗”
收藏 IP: 59.109.152.*| 热度|

54 宁利中 檀成龙 夏炎 王从彦 杨正瓴 周忠浩 郑永军 李晓姣 韩玉芬 姚远 徐绍辉 李陶 李春辉 刘浔江 毛善成 张勇斌 韦四江 李东风 郭新磊 都世民 段含明 吴鹏飞 苏德辰 李毅伟 信忠保 刘洋 吴嗣泽 高江勇 单坚开 吕健 张勇 史晓雷 黄永义 郁志勇 吕洪波 李培 马军 郭奕棣 杨金波 江克柱 晏成和 李兴超 徐耀 汤茂林 姚伟 梁庆华 罗鸿幸 韦玉程 王俊儒 韩金辉 王少凯 强涛 高峡 冯兆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