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转载]受困于“常识”,就只能发现“常识”

已有 4660 次阅读 2019-7-3 22:22 |个人分类:历史事件感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常识 |文章来源:转载

受困于“常识”,就只能发现“常识”

摘自中文版《我生命里的光》(中村修二著,安素译)之序言(黄永明,略有修改)

为什么论文投稿会一再被某些学术期刊拒绝,因为审稿人“不相信”论文中报道的结果;为什么在学术会议上作报告之后会有那么多人提问质疑,因为同行们“不相信”报告中所说的事情。为什么这么多人不相信,那是因为研究结果违背了“常识”。

他在日本一个小地方的一个小企业里,做了很多年无人赏识的工作。很长一段时间里,他所做的事情也是没有任何人相信的。所有专家都在尝试用硒化锌制造蓝色发光二极管,而他却在使用所有人看起来有明显缺陷的氮化镓。外界那些声音,在他看来只是杂音。他以一种“匠人的直觉”, 把自己的发明做到底,直到获得巨大的成功,包括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他,就是日本材料科学家中村修二。

在攻关蓝色发光二极管的过程中 ,中村极端到了拒绝任何参考文献的程度,一切从自己的经验出发,以此来屏蔽所有外界干扰。在他看来,沿着前人的文献去做,就只能得出前人的结果;按照“常识”去做,你所得到的东西无非是位于常识的延长线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187984.html

上一篇:如何撰写一份优秀的重要科学问题建议书?
下一篇:学者长期坚守一件事儿的理由
收藏 IP: 59.109.158.*| 热度|

7 吴斌 谭铎平 杨正瓴 王少凯 张国宏 段含明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