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超级月亮触发了厄瓜多尔7.5级地震吗?

已有 3025 次阅读 2019-2-23 11:28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潮汐, 地震

NEIC测定,2019-02-22日在厄瓜多尔发生了一次7.5级地震,该震的参数如下:

M 7.5 - 115km ESE of Palora, Ecuador

Time

2019-02-22 10:17:22 (UTC)

Location

2.199°S 77.023°W (见图1

Depth

132.4 km

image.png

1 震中位置(最大的圆圈)

该震发生在我们命名的瓦尔迪维亚地震区(图2),属于未来标志性地震前一次预期的预震(图3)。

 

image.png

2 瓦尔迪维亚地震区地震构造图

 

image.png

3 考虑误差修正后瓦尔迪维亚地震区1471.8.29-2016.2.24之间 

ML≥6.0地震的CBS与时间关系

学过岩石力学或系统稳定性理论的童鞋们知道,只有系统处于非稳定状态时,适当的扰动可触发系统失稳。以受载岩石为例,通常认为岩石处于峰值强度点时,其处于非稳定状态,适当的扰动可触发其失稳。

从图3知,厄瓜多尔地震发生在第三锁固段的体积膨胀点与峰值强度点之间,此时该锁固段处于稳定状态。因此,潮汐力的变化,即使超级月亮引起的潮汐力的较大变化,也不可能触发厄瓜多尔地震的发生。

板块与断层运动引起岩石(锁固段)破裂发生地震。那么,驱动其运动的力源是什么呢?。地球动力学和固体地球等学科的研究(Schubert et al.2001)表明,地幔对流是地球内部热动力系统的主要构架。到目前为止,虽然板块构造理论仍受到某些质疑,如板块的形成及如何演化等问题仍未得到满意解释,但广为认可的是地幔对流确实影响和驱动着板块运动和地球表层的地质构造活动,包括大陆漂移、地震、火山活动和造山运动等

地幔对流这个力源相比,潮汐力实在是微不足道【1】,其不可能驱动板块和断层运动。换句话说,没有潮汐力但有地幔对流存在,地震仍可照常发生;但没有地幔对流,即地球的内部活动停止了,潮汐力不可能导致板块和断层远动,地震也就消停了。

退一万步说,即使潮汐力能起到触发地震作用,那么如何能分清地震是由地幔对流驱动的还是潮汐力触发的?显然,这没法分清,从而也无法验证。

有人根据统计结果分析潮汐组合与地震的关系,也是行不通的。全球几乎每天都会发生不小于5.0级地震,同样也无法分清这些地震是地幔对流驱动的还是潮汐力触发的。

我曾统计过1954~2011年间出现超级月亮的时段与大地震的关系【2,结论是:在超级月亮出现日的前后3天内,无M7.0地震发生,即无关联性。若没有关联性,更谈不上因果关系了

某位学者认为,22日的厄瓜多尔地震与超级月亮有关。那么,就请您阐述下:(1)如何科学论证两者之间存在因果关系:(2)如何解释我的上述统计结果;(3如何解释诸多大地震并没发生在潮汐组合期间的事实。

有人说,科普不占领宣传阵地,伪科学就会趁虚而入,这就是我写这篇博文的目的。

参考

【1】力学教学笔记之数值估算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319915&do=blog&id=1016863

2超级月亮与大地震有无关联性?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014630.html

其他(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163744.html

上一篇:岩石变形破裂过程中的能量转换与能量守恒
下一篇:青年和面上基金申请项目应聚焦于“小而精”的科学问题
收藏 IP: 223.72.76.*| 热度|

5 李培 宁利中 吴晓娲 郑永军 张国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