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解读2017-08-09新疆精河6.6级地震

已有 5796 次阅读 2017-8-9 10:30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这两天,强(大)震们和中国大陆叫上板了,昨天在四川九寨沟震了个7.0,今天在新疆精河震了个6.6,其地震参数如下:

震级(M)

发震时刻(UTC+8)

纬度(°)

经度(°)

深度(千米)

参考位置

6.6

2017-08-09 07:27:52

44.27

82.89

11

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

http://news.ceic.ac.cn/index.html?time=1502242577

该震发生在哪个地震区呢?发生在我们命名的新源-阿拉木图地震区(图1)。截止到20151121日,该地震区CBS监测值约为1.78E+09J1/2,距临界值1.80E+09J1/2较近(图2


1 新疆及其周边地区地震区地震构造图

该震是什么事件呢?属于预期的前震事件,因为俺在以前的博文[1]中指出“预计向临界状态演化过程中,该区有可能发生MS6.5左右的foreshock事件”。为啥有“有可能”三字呢?这是考虑到该区某些强震震级测定值误差的问题。


2 新源-阿拉木图地震区公元前250-2015.11.21之间CBS值与时间关系(据秦四清等(2016b)修改)

(数据分析时选取ML≥6.7级地震事件;误差修正已被考虑)

该前震事件发生后,该区的标志性地震(MS8.4~8.7)可是“瞎子磨刀”啦,新疆和哈萨克斯坦有关地区应抓紧做好抗震减灾准备工作啊。

有人问“前震能较准确地指示未来标志性地震震中位置吗?”是这样滴,有的可以,有的不行,因地震区而异。

有人问“该震算得上是前震吗?你在CBS计算时最小有效性震级可是ML≥6.7级哦,而美国地震台网测定该震震级值是MW6.3级,够不上哦。”所以说,各国地震台网提高震级测定值精度是当务之急。嗯,若该震实际低于MS6.5级,那么该区仍有可能再次发生不小于MS6.5级前震事件。

参考

1】新源-阿拉木图地震区震情研究新进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959706.html




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070283.html

上一篇:2017-08-08阿坝7.0级地震是什么事件?
下一篇:什么类型的地震能被预测?
收藏 IP: 111.198.27.*| 热度|

7 魏焱明 王少凯 吴晓娲 王媛媛 张珂 泮晓华 beyond92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