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通辽地震区有无可能发生7.0级地震?

已有 6062 次阅读 2017-7-25 10:56 |个人分类:强震预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通辽地震区

尽管对通辽地震区震情已做过几次分析,现在仔细琢磨,仍存某些疑惑之处,俺再掰扯一回。

其实呢,根本原因还是在于11192月吉林松原MS6.75级地震,是否为第一孕育周期主震事件的问题。之前的分析认为是主震,也不无道理,原因是某地震区主震发生后,通常长期无较大事件发生,通辽区在1119年地震后,直到1779年才有一次5.75级地震记录,间隔约660年。但另一方面,若认为1119年地震是一次主震,震级偏小。如丽江地震区远小于通辽地震区,上一轮孕育周期曾发生1505年永胜7.75级主震事件。我们对全球62个地震区的分析亦表明,除通辽地震区外,其它区的主震事件不小于7.0级,大多数均大于8.0级。

11192月吉林松原MS6.75级地震为第一孕育周期主震事件,则该区发震有两种可能:

11940-1942年震群事件为第一锁固段的膨胀点事件,第一锁固段的峰值强度点事件还未发生,这得等6.5级左右标志性地震发生后才能做出预测。

21940-1941年双震为第一锁固段膨胀点事件,1942年地震为第一锁固段峰值强度点事件。考虑震级测定误差,1942年第二次地震可按5.75.75分别分析【1】。注意这是个典型的双震区,可能发生双震标志性事件。

11192月吉林松原MS6.75级地震为当前孕育周期的第一锁固段膨胀点事件,第一锁固段峰值强度点事件还未发生,这得等6.75~7.0级标志性地震发生后才能做出预测。对这种情况,根据已有震例研究,利用岩石破裂自相似性,很可能用(2)的方法搞住,但预测震级最高可达7.0

无论如何,通辽地震区都将会发生6.0~7.0级地震,亲们早作准备乃为上策。网上传言的松原将发生8.0级地震,纯属谣言。

参考

1】通辽地震区目前的态势(2017-7-24更新)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95458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068000.html

上一篇:The ISRM Commission on Rock Dynamics Workshop 之随笔
下一篇:科研、科学与真理
收藏 IP: 110.19.183.*| 热度|

5 杨正瓴 陈辉 苏德辰 叶苍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