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西昌地震区主要断层的闭锁特征

已有 17025 次阅读 2017-1-21 21:07 |个人分类:地震风险|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西昌地震区, 断层闭锁特征

       记得201713晚上吃饭时,徐老师和我说“看了咱们学术沙龙的报道,与实际出入太大,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啊!”我答曰“有些记者科学素养太差,盲目崇拜某些所谓的权威;再者,某些大牛也该反思下,记者写的东东得让你看,如果与事实出入太大,得必须改正,就这样让记者发了,该自己照照镜子啦!”

       徐老师是个实诚人,会前提醒我“这个沙龙是以你为主张罗的,得控制住情绪,别弄得大家伙不欢而散。”嗯,确实开会时咱控制住了情绪,即使面对某些人士“小儿科”的认识甚至胡扯,咱也是点到为止;否则,依咱心直口快的性格,再加上咱对地震理解的深度,肯定得让某些人士“挂黑板”不可。

好啦,翻篇了,以后就不提这事儿了。

关注地震的人们知道,1536年和1850在西昌发生了两次7.5级地震,损失惨重!前者的发震断层为安宁河断裂,后者为则木河断裂。对这两次地震,学者们做过不少研究,对1850年地震震级有不少说法,认为可达7.5~8.0级。我们进行了复核,从发震断层能力、烈度、主震孕育历时、震例类比等做过比较,认为该震为7.5合理。若该震不小于7.75级,从能量角度判断,应是一次主震事件。我们的研究表明,某地震区主震发生且余震活动结束后,通常数百年不会发生M≥6.5级地震,可是自1850年后,西昌地震区M≥6.5地震频发,并在1974年大关地震后处于临界状态,与地球上其它地震区类比,像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哦。举个例子,澜沧地震区在480年曾发生泰国8.5级地震,这是一次主震事件,之后直到1923年该区才有地震记载。嗯,一次主震事件发生后,地震们会老实好多年。

圈里的不少人士,认为地震是傻子,自己聪明,总盯着安宁河断裂和则木河断裂(图1),把未来大地震危险性押宝给这两条断裂。在某一孕育周期,大地震才不会这么傻呢,看看西昌地震区还有大凉山断裂、峨边-烟峰断裂与马边-盐津断裂等,这些断裂是省油的灯吗?和大地震绝缘吗?

我们是把地震当做狐狸滴,狐狸熟喑游击战术,但是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显然,孕育大地震的载体是一个块体,不可能仅是一条断层。尽管歪果仁在块体的划分上仍存谬误,但TA们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对我国地震学者而言,尽早实现“从断层中心论向块体中心论的转变”,是正确认识大地震脾气秉性的地质基础。


1 研究区域断层与地震分布【1

该地震区还有一条大家熟悉的华蓥山断裂,不少学者认为这是一条基底断裂,有史以来未发生过强震。华蓥山断裂带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如图2所示, 广义的华蓥山断裂带除包括狭义的华蓥山断裂带外, 还包括莲峰断裂带和宁会断裂带, 总体走向北东, 长达860 km (唐荣昌等, 1993) 。狭义的华蓥山断裂带北起华蓥山北, 向南经荣昌至宜宾, 长约600 km, 分布于川东地区, 断裂总体走向NE45°、倾向SE、倾角30°85°, 具右旋逆冲性质。

莲峰断裂、宁会断裂以及狭义华蓥山断裂是西昌和小江地震区的分界断裂,其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很小。


2 华蓥山断裂带【2

狭义华蓥山断裂带②莲峰断裂带③宁会断裂带

圈里也有某些清醒人士,如赵静等(2014)研究了汶川大地震前后该区某些断裂的闭锁特征(图3),指出:两期结果均显示大凉山断裂南段、马边盐津断裂、会泽彝良断裂(西南端除外)基本为完全闭锁。结合其他方法的研究结果,我们认为目前这些断层仍然具有较大地震发生的危险性。


3 2009-2013期大凉山次级块体周边断层闭锁程度【1

我们认为,西昌地震区未来大震会发生在大凉山断裂或马边-盐津断裂或之间的某条断裂上,这些断裂均具有发生大地震的能力。

近期,西昌地震区及其邻区的小地震们里应外合闹得欢,这可不是啥好兆头,意味着离大地震的发生越来越近。四川盆地人口稠密、工业发达, 盆地内较厚的松散沉积层具有明显的震害放大效果【2】,为不让汶川大地震的悲剧重演,防震减灾工作得好好整啊!

参考

1】赵静,刘杰,牛安福,闫伟,大凉山次级块体周边断层的闭锁特征《地震地质》, 2014, 36(4):1135-1144

2盛强,谢新生,四川华蓥山断裂带晚第四纪逆走滑特征及地震意义,《地壳构造与地壳应力文集》, 2010(00):7-16

相关:

重庆荣昌4.8级地震在搞啥子名堂?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75926&do=blog&id=102359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029127.html

上一篇:我国地壳断裂系的分维值是多大?
下一篇:北天山地区准噶尔南缘断裂的发震潜力评估
收藏 IP: 124.166.2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