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c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kechan

博文

再谈地震预报

已有 3955 次阅读 2011-6-27 15:13 |个人分类:地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再谈地震预报
   没有想到,在科学网上地震预报成为了热议的话题。看到了一些“强震百分之八十五、巨震百分之百”、“太能预报了”、“有生之年不会放掉一个”;某某“地震预报成功”、“准确预报某某地震”、“祝贺某某人地震预报成功”“是中国地震预报理论的伟大胜利”;说完某某地区“老百姓可以安心了”不久,发生了有损、伤地震还说“老百姓不必太耽心”;煞有介事地预测出十几年后某地震震级精确至0.1级、震中准确至经纬度、甚至准确的震源深度的地震“四要素”;某省某省地区400多年后才会发生中等地震;还有争能够预报地震的“第一人是我”、“你在我之后”等等博文、评论。而发出这些信息的,有中科院某所的研究员、资深的教授、导师、甚至有中国地震局某研究所有职务的青年“专家”等等。
   地震预测、预报是个严肃的科学和社会问题。这些关于地震预测、预报的信息,已经超出了学术讨论的层面,非常具有误导大众的不良影响,不能不以正视听。
   地震预测、预报是世界各国地震学者面临的难题,至今难以突破。就连唯一得到公认的中国海城地震预报成功,在地震预报的三要(时间、震级、震中)素中也不尽完美。就当前地震观测、预测预报水平和起码的地震基本知识而言,认识如下:
   震级的(地震仪器)测定,受到台网布局、密度等等因素的影响,测定的地震震级的误差都大于0.1级。试问,目前对十几年后的地震预测能够达到0.1级的精度?
   每次强震、巨震震中有地震台网测定的(仪器)震中和震区考察确定的宏观震中(有一定差距,甚至达到公里量级),试问,预测给出的震中是哪种震中的经纬度?
   发震时间可以说难度更大。各种地震前兆仪器近年来无论是精度或者数字化程度都有大幅度的提高,连续不断的记录着物理场的变化,企图分离出地震前兆的物理量,得到地震发生的前兆信息,确定地震发生的具体时间。宏观的地质、动物异常的观测等等,也都是要得到发生地震的时间信息。那个“十几年”后的发震时间姑且不说依据是什么,就更不说准确度了,试问,“百分之百”的可信度是百分之多少?
  不要说一个搞工程地质的“研究员”,就算是搞地震地质的“专家”,敢作出“百分之八十五、百分之百 ”、“不放掉一个”地给出震级精度0.1、震中经纬度和十几年后的预测 ,不能不让人哑然失笑。
   既然给出了“预测”,又不承认是预报,却要求“预测”地震区的老百姓“放心”、“不必太耽心”,自然有违反地震预报有关法律法规的嫌疑。在日常的地震宣传和地震谣言的识别中,正是把这种地震要素非常精确的地震预测预报判断为地震谣言的重要根据。这些“研究员”、“专家”不会是地震谣言的制造和传播者吧。
   至于那些“准确预报了某某地震”,地震预报是否成功是“仁者见智”,“预报理论的胜利”等等,自然是心态很重要,然而科学的态度更重要、更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807-459674.html

上一篇:还谈地震预报
下一篇:危险了,“研究员”
收藏 IP: 123.145.131.*| 热度|

5 逄焕东 陈立军 陈儒军 zhangcz07 liyz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