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fin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refine

博文

也说说企业税费问题 精选

已有 6425 次阅读 2017-1-17 11:2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段时间网上热炒的福耀玻璃曹德旺的中国死亡税率,后来哇哈哈的老总也出来站台这一说法。中国真的存在高税费的问题吗,作为一个正在创业的科技人员,我也想谈谈自己的亲身感受。

   国内创业一般都先注册的是所谓的科技公司,其实多是从事一些技术类的研发和销售事务,真正能够直接办理生产型的公司比较难,各个地方的环评一项就把很多想从事实业的人员挡在了门外。企业刚刚注册就要面临缴纳残保金669元/人年,这属于费,可不是税,这需要大家分的清楚。当你第一笔生意做成后,开出了第一张发票,才产生了相应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和相应的个人所得税。一般情况下,初创企业第一年是小规模企业,核对是3%税率,但是各地往往会催促企业变更为一般纳税人。事实上,真正大家诟病的是一般纳税人企业的税负问题,那么后面我们来计算下一个一般纳税人企业的实际缴纳税负。

  假设一个企业当年度销售额为500万,那么应缴增值税为500*0.17=85万,应缴所得税为500*0.25=125万。如果这个企业没有抵抗和成本,那么它实际应该缴纳210万的税款,也就是42%的税率。这里各个地方还有相应的地税税率,折算下来,实际应缴税率应该在45%左右。但是,每个企业都有成本,那么有成本就可以抵扣增值税和所得税。通常情况下,原材料采购、设备采购、外协加工和技术服务费用是可以作为成本抵扣的,这也是大多数企业可以正常采用的抵扣票源。一般这些在产品的成本中所占比例为30%左右,也就是150万左右,那么它可以抵扣150*0.17=25.5万,也就是增值税只需缴纳59.5万元即可。当然,这部分成本也可以计算到所得税中的成本票中,也可以抵消所得税税额。当今,对于企业而言,成本的另外一个巨大的份额就是人员和场地租赁,尤其在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我们还假设这个企业是个10人的微型企业,在北京租赁了一个5环外的60平米写字楼,那么企业需要支出约10万左右的房租/年,按照北京的用工成本,每位员工的平均年薪在10万/年计算,那么每年支出100万人员成本。这些是企业的主要成本,也是计算所得税的基本依据,这样企业的毛利润为500-10-100-150=240万元,实际所得税为240*0.25=60万。恭喜您,您的税额超过了20万,不能使用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计算下来,一个10人的小微企业,在一年销售500万的情况下,实际所得有为240-60-59.5=120.5万元。这样计算下来,您是不是觉得出来创业还是不错的,每年都有百万纯收入。待我们将那些您看不见的税费计算后,您再看看是否合适。

您需要知道企业每雇佣一个职工,需要为他缴纳五险一金,这些费用都需要企业支出,总体的比例大约为员工工资总额的45%,这些费用最终都需要企业直接支出,那么这就又产生了45万的费用,这对于企业而言属于费。这样企业老板可以获得75.5万元的实际所得。另外,个人所得税怎么缴纳呢?起征点3500元,适用超额累进税率为3%至45%,这部分需要员工自己缴纳。作为企业负责人,由于所得超过了5.5万/月,那么征收税率为35%,实际差额扣除后所得为75.5-0.5505*12=69万。这个是您在万事顺利,没有迎来送往,每天宅在办公室,没有外界通讯往来,不吃不喝的理想状态下的实际所得。

如果一个企业没有正常的商业行为,那么这个企业根本就不可能存在。我上面的计算只是一个企业的理想状态。实际在正常状态下,一个以研发销售产品的公司根本获得不到足够的增值税抵扣票,因为,您的供货商会以交期和返点的方式让您放弃抵扣票的获得,而且,你的很多供货商是没有增票资格的,这样您在增值税抵扣方面能是实现10%的抵扣已经就不错了。另一方面,国内目前的物流、交通成本逐年上升,人员工资也在不断攀升。当一个研究员或博士辞职创业,每年实际所得只是稍稍超过原来工资水平的时候,他还有什么必要出来创业呢?而且,根据我对一些创业人员的了解,他们根本做不到500万的销售额,每年的实际所得远要低于原来工作所得,支持他们继续下去的动力是明天可能会好,但明天也许还会是阴天。

以上只是我的一些自己的观点,请不要太在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4448-1028133.html

上一篇:2014年的最后一天
下一篇:孩子的学前教育
收藏 IP: 124.205.254.*| 热度|

10 陈楷翰 徐勇刚 穆仕芳 王府民 赵美娣 陈永金 张骥 王大岗 xlsd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