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tj

博文

生活之幸(一):助学贷款

已有 2931 次阅读 2016-2-14 14:3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之幸(一):助学贷款等


有苦有过难,那都已是过去。能走到现在,实属不易,想着往后的日子更是不能放弃。于自身而言,我能感受到社会对我的帮助,我想称之为“幸运”。多年来有许多资助、帮助、机会不是我自己能获得的,在感受到灰暗面的同时就一定存在阳光的一面。


我想能完成学业,是这三十年来最大的收获。而能顺利的完成,得益于本科和研究生期间连续九年的国家助学贷款。本科那时我已不记得是谁负责办理,只知道在中大珠海校区那亚洲最长的教学楼里,我办理了入学手续,其中就包括学费。研究生阶段的学费还记得是何璟玮老师(现在应该是博士了吧)和霍丽敏老师签字办理的。学费是我们家里最头疼的一件事,因为家中毫无储蓄,数千元乃至万元的学费那时是父母所不能承担的。从高中开始我就没有交过书费。因为从未买过规定的教科书,反倒是购置几本课外书。是助学贷款确实让我享受到了同等的学习机会。


我不去分析这贷款是如何来,如何处理,谁承担,我只想记得这是政府的财政补贴和国家一些利好的政策给了我学习的机会。(虽然说我觉得政府应该保证每个人有同等的学习机会,可是二十年前的经济条件确实无法实现这一目标。)在报考大学以前我们就听说她了,要不然我真的怀疑自己是否有机会进去综合性大学,是否会选择进去供吃供住的军校或技术类院校,那个时候我们是会犹豫的。因为中考失利过一次,为了就读于县级市里最好的高中,父母拿出了所有的积蓄(4150元=保底4000元+3分x50元/分),那时我就知道上学是父母用命换回来的。


能上学真的好开心,可现在真的有些后悔本科时没有那样努力的学习。现在才了解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现在才看见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现在才明白时间在生命中的角色,现在才体会家人在一起的幸福。


研究生期间的贷款解决了我的生活压力,也给家中喘息的机会。之所以如此看中助学贷款,因为我的成绩太低,本科时从未获得过任何一项奖学金(不像丽丽那样在南开和天大的成绩都那么好),我的生活费来自国家和社界的助学金和自己的兼职。本科二年级能进入学院的基地班我已觉得意外,于此相比,意料之中的就是接下来的三年我在班中的年绩点(成绩或排名)一直是倒数第一,我也是班里唯一一位英语六级没过的学生,也是唯一一个需要考研的学生。(这是自高中一年级班级倒数第三名和年级600名开在以来有一次低谷)。我羡慕学习好的学生,我向往独立的生活,也期盼像他人那样有干劲,敢于舍、得。期盼是好的,那么多年我依旧需要他人的帮助,并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成功的依靠自己的努力完成学业。


助学贷款一直陪伴我读研的几年,让我得以结婚、生孩子、租房等,在我离开校园之前,我归还了所有的贷款,只是到如今还欠中大一份助学金,我想改日回归学校的时候,我一定要还上。(不知如今还有几多学子需要助学金和贷款,但我能感觉到未来十年也无法扶持农村的孩子能独立支付学费)。


有时想想,如今还有多少人因为缺钱而上不了学?辍学?转业?什么时候才能让穷人真的富起来?或者,至少能独自负担起生活?社会终究是社会,无法实现公平,共同富裕仅仅是个目标,或是梦想。我觉得幸运是因为自己有机会学习,我觉得幸运是自己没有放弃,我很幸运也是因为我倾向于这样思考。


不求太多,在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有人伸了一把手,拉我一把,这就值得感激!生活中有许多地方需要换位思考,切记不可愤世嫉俗,要知道大家所处的大环境都一样,在抱怨的同时也会慎思。


TJ 梅河口

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Ps.手机的键盘和屏幕真是小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539-956122.html

上一篇:生活之难(一):户口
下一篇:大众科学
收藏 IP: 123.151.152.*| 热度|

1 吉宗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