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tj

博文

请问:该如何好好的工作? 精选

已有 6085 次阅读 2016-1-26 22:0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吐槽工作

一岁半的女儿总是对墙上的插座感兴趣,看着大人打开加湿器、充电器、电饭煲等电器时总是需要将插头连上插座,小孩子蠢蠢欲动,有机会也想自己试试。这一次,她哭了,是伤心的那种哭,有点喘不过来气。要么,她被我的斥责吓到了;要么是她真的伤心。我没有再说她,只是听着她的哭声,自己也莫名的开始伤心。回想我是不是有些过分?是不是真的吓到宝贝?是不是碰到她哪里?有些冲动,可是那个动作对孩子来说实在过于危险:如果她的手拿的不是塑料部分?如果她插偏了?如果下一次她自己在一个角落用手抠插座?如果她拿着别的东西伸到插座里?想想都觉得后怕。所以,不可以让她,至少如此小的年纪,对插座感兴趣。

静静的躺在床头,我的思绪如往常般的回到工作。心中的两个“我”开始争论。

想着太多的事,感觉是那么委屈,如此的不值得。毕竟是工作,一份能够维持自己有口饭吃的工作,还不想过早的丢掉饭碗。我努力的干着,学习者,思考着,希望自己对得起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每一天。有句话说的好:要么好好活着,要么赶紧去死。我不能没有原则,不能没有自己的追求。有人问我:这么努力的工作,值得吗?你看人家该干啥干啥,该闲着闲着,你这么卖劲有用吗?也有人曾询问我在这的工作状态如何,内容是啥,前景怎样?也有朋友毕业找到一份工作,也是CRO的行业,想知道怎样的工作节奏。

至今,我还是想不清楚,只想抛开人们的疑问,对得起自己的内心就好。

这种说法,更像是一种安慰,因为我无法改变现实,只能融在其中,寻找这那一点点欢乐。如果我自己不鼓励自己,还有谁能够开导我?在这,人们的眼里只有工作,客户就是上帝,有人给钱就行!我希望自己正处于纠结的人生节点,希望度过这几年能够寻找到自己的兴趣、位置。在不知道未来是怎样的时候,我希望抓住现在,不浪费每一天。

入职起来,我长期期盼公司能对非化学部门给一点重视,希望诸多领域的Biologist能够有更多的交流,难道这么多年以来,人们都是在组内交流吗?这和化学部门相比真的是差远了。很多次,在内部讨论平台上分享一些自己觉得重要的消息、信息、新闻,BUT,nobody gave it a shit!我知道,是自己太奇葩,多余了。一连数月的时间,那个板块只有我的帖子,就知道这就是一滩死水,人们不愿意那样分享,更不愿花一点时间在你这新来的员工身上。我的心冷静了,以后我也不会再以那种方式寻求分享,这里并没有回音。渐渐的,我感受到人们的兴趣,都在自己的课题上,都在自己的项目中。这不是一个学习新知识的地方,而是熟练新技术的公司。难道,这里没有人认为学习也是为了更好的服务技术吗?难道人们只有手里的那些活吗?遇到新的项目怎么办?太久太久,人们依靠一个接一个的项目存活下去。许多人随着时间取得了进步,证实了自己的实力;许多人,随着时间被落在后面,呈现了自己的心态。而我觉得自己总是在原地踏步,如此漫长的时间靠自学,这样的效率太低、太低!人生有些输不起,但又不能轻言放弃。

入职以来,我对别人的薪资待遇高低不在意,因为我希望公司能有好的奖励机制,鼓励那些积极工作的人们。不要等人家提出辞呈以后,回头再商量涨工资加以回旋余地,那时已经晚了。这种事我听过不只一次,实在有些可惜,真不知人们早些时候想什么了。可是如今的社会上,感觉最不缺的就是人,各式各样的人。可为何我清楚的感觉公司就是缺人呢?缺少重要的人,缺少能牵头的人,缺少能感染其他人的人。一位朋友通过校招获得一家CRO的offer,应届生入职13K以上;另一位朋友在国外刚刚获得学位,也获得另一家CRO的offer,应届生入职17K以上。时代变了,不知别人如何,只知道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发生了一些变化而已。或许这既是市场竞争人才的一种迹象,一方面人太多,一方面公司也多了起来,而对高水平的人才依旧是那么的亟需。随便看一下公司的内部构成就知道,许多板块的业务无法开展,不是业务不行,是没有那样的实力。什么样的平台都可以建,只是要花掉多倍的时间,且收效不好,这个时候显得是那么的缺人!因为一个项目的负责人决定了团队的实力。不同领域的人对不同的靶点直觉不同,如果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从零开始搭建,难道这样的效率会高吗?这也是一直困扰我的地方,一方面希望自己有更多的机会查询新的课题背景,一方面又觉得让我这个新手插手,就说明公司没人了。这样展示出去的实力,能不弱吗?即使这样,在没有合适方法的时候,也要尽量试试,做到最好。

更让人头疼的是奖励机制,现在是大锅饭的时代,这样真的会直接影响人们的奋斗效率:人家都可以按时下班,为何我要加班工作?人家可以得过且过,为何我要如此卖力气完成这无尽头的工作?为何别人可以天天休息,我却要如黄牛般泡在实验室?为何他们负责的课题那么少,而我却要从白天忙到晚上?类似的不公就是人名在一起发泄的内容,太多的事得不到满意的答复,更是不会有解决的方案。说实话,我们部门的工作强度很低,几乎是没有强度。偶尔的一次忙碌算不上什么,简单的回顾过去的一年,“待业”三个月,有空准备五次组会报告,可以静心浏览2G的文献,发布十余万字的帖子,收发数千余封邮件,拿下驾驶证,每天正点下班,这叫忙碌吗?我也只能呵呵一下罢了。

再有一个,机会太少。没想到两年的时间,生物的部门缩水到如此地步,竟然连讨论的对象都要没有了。拥有State-of-the-art般的仪器,却没有那样的员工。一年两次的晋升机会,名额却少的可怜。不知具体原因、机制是什么,只是感觉许多人被推迟,让人心寒。可能这与整体的业绩有关,这与这个行业有关。找个借口搪塞容易,找个方法解决很难。高层不愿花心思,部门想发展真的要等待、等待那个已久的机遇。这种漫长的等待,不如主动创造。打造优秀的团队不是一定需要每个人都非常的能干,有个信念,在有几个推动的人物即可。没有希望,人们当然没有斗志;没有斗志,气氛自然是沉闷的;如此压抑的环境,想冲破过去,难!所以我说,应该着手引进几位高层,相互帮衬。

哎,吐槽啊,真没意思,还不如看电视剧。

原本想坐下来看几篇paper,搜索一下新课题的背景资料,却突然被“值得吗?”给难住了。人有的时候真的很无奈:不干,损失的是自己;干,浪费的还是自己。这种竞争的机制告诉你,想获得更多的经验,需要动脑筋,也需要加班、加班、再加班(work smart, work hard!)。我也问自己,可以不加班吗?不加班我真的没有时间去查阅,太忙了,都泡在实验室和数据分析上。电脑速度慢、时常卡机、数据丢失,这些极大的浪费我在班上的时间;团队工作没有协调好,分工不合理,这样会占去我许多时间。如果一个部门能够更合理的搭配、交流,有许多新的点子会被擦出来。只是,这不太可能,因为没有人会那样的关注部门的发展,没有人希望主动为这个集体争取什么,这真的太让人泄气了。

我很想知道,一个好的企业需要有什么样的文化?其他在国内的外企是什么样的模式?内部的员工的幸福指数有多少?我很想知道,该怎么做好自己?该怎么争取自己的角色?我一样想知道,你是否也如此的矛盾?是否也曾疑惑、吐槽过?

回归现实,我还是希望自己所在的公司能够进一步强大,希望她在天津、宁波的业务早日走上正轨,希望我们在海外有更多的足迹,希望她走的更远,在国内的角色更为重要,希望在这里工作的员工能够感觉工作的幸福。祝福那些疑惑的人们早日找到自己的目标,也祝福我自己能够继续坚持。

其实,想想自己的女儿,就什么都值得了。我就是一位平凡的父亲,已经比《搭错车》中的生活条件好了许多倍,但我所做的却比大林子少了许多倍。我有自己的家,我有自己的中心,这就是我的全部。不论女儿是哭还是笑,我都很幸福!

TJ 南海家园

2016年1月26日星期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539-952684.html

上一篇:The story of CRISPR/Cas9 (II)
下一篇:A story of CAR-T (I)
收藏 IP: 1.202.225.*| 热度|

10 刘建兴 梁洪泽 郑凯铭 陈福佑 田野 黄仁勇 李天成 孙巍 姚伟 TonyYu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