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tj

博文

Control 2016 精选

已有 4755 次阅读 2016-1-1 10: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新年,在路上

跨年的杂记,是给自己的礼物,是走向2016的起点,是登上高峰的一个阶梯。新年,需要继续创造新气象,需要敢于批判的看待世界,需要更加勇敢。祝我的家人身体安康,生活充满幸福;祝我的恩师们再创佳绩,祝我的母校蓬勃发展;祝我那些奋斗工作一线的朋友们事业有成;祝大家有一个充实、多彩、难忘的2016

——写在故事之后

 

过了今晚,真的要和2015说再见了,不得不与2016磨合一段时期。如果说2015有什么让我舍不得的,应该是时间。明明知道自己的时间有限,却留不住不断流逝的时间。她在指引我前行,走向神秘的未来。她,更像是代价。

她让我体会到“家”的感觉。宝贝凡凡十九个月了,这一年她的体重、身高、体能、知识都近乎增加了一倍,如此之快的成长速度令我惊叹不已;丽丽和我一起工作也恰好满一年了,她从零开始,到现在得以独立完成一年的实验,除去硬件问题,从未出过疏忽般的失误;父母、岳母交替陪伴我们走过了这一年,鲜有吵闹,渐趋于和睦;几位老人虽稍有不适,大体安好;而我,脾气减缓,也渐渐的体会到顶梁柱该是什么样子。一年的时间,让我感受到很多幸福,我有过愧疚,却没有一丝后悔。北漂的家也获得了满满幸福,能享受到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就很好。这一年是我回东北次数最多、时间最长的一年,我想能和家中老人在一起的时间更为有限,是应该好好珍惜面对面的每一瞬间。如何让短暂的生命更放光彩,真的和装修一间蜗居版的家一样。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心中一直惦记,却无法直接给他们做些什么,感觉现在的我是那么无力,只能眼睁睁的望着。家,是无论什么时候都会给我力量,让我吃什么都觉得香的地方。我想2016会有更多、更深的感受,我想书写我们自己的生活。

她给了我锻炼的机会。成长,需要经历,需要遇到困难,需要争取。工作上的一年,真正做工的时间估计仅有半年。入职四个月,开始独自承担一个FFS课题。我很感激Chang给我的机会,不想纠结具体的原因,只能说我舍弃另外一种可能,换取如此一个机会而已。同样几乎从零开始,三个工作日加一个周末,需要准备好课题的来龙去脉,第一次班门弄斧般用英文在专业客户前做介绍。啃了四个月硬骨头,终于在五一假期期间完美收官。现在想想,那一阵的失落和喜悦是跳跃性的。休息整顿两个月,接着一个季度操作机械性的项目,让我对新的项目充满期待。有幸在十月底又一次和前一个客户取得了联系,再一次开启了合作,这次是FTE。我想,如今算是成功的完成了一半,还有一半的路程需要更加小心,更有创新和挑战。几次的尝试,我摸清了自己的喜好:专业、准确、高效。面对工作,我不喜欢浪费时间在无聊的问题上。休息和工作,完全不是一个状态,我所期待的是一个强有力的队伍,能带来创新的团队。

她让我更热爱学习。一年五次的seminars/presentations,没有一次让我感觉已经准备好。刚入职,面对药物的筛选的了解连皮毛都算不上。需要知道靶点、原理、方法、可行性、预见性、结果分析等等,需要对HTS全面的了解,需要知道人们是如何能在短短的数月期间筛选1.5 million的化合物。入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组内简单的讲解了我对课题的了解,小范围的group meeting让我对这里的团队有了直接的了解:关注项目本身的人只有PI,原来多数员工和同学一样,让我感觉公司还很年轻。在实验的过程中不断的提高工作效率,在数据分析和解析结果的过程中体会到团队原来有那么强大的力量。没过多久,我可以试着用英文做presentation,这时对项目的原理掌握的更为清晰了,其实我更想知道药物是如何设计出来的。外企,应该有外企的感觉,那就是直来直往、平等自由、坦诚相待。转到Su的课题组之后遇到很多优秀的员工,非常值得我学习,或许是由于已经习惯了这里的工作性质。有新鲜事物,就会让人有所期待。生化实验、同位素实验、酶学试验、细胞实验、肿瘤实验…PKADMEToxicityHitLeadCandidateRochePfizerGenentech…渐渐的,眼光望的更远,跟踪的人物和事件也多了起来,不过没有多久,那种追热门的feel好像变了:我想从基础开始。一次Ion Channel的总结、一次Antibody Drug Conjugateseminar,一次CAR-T的介绍,参加了数不清的ForumsFriday seminarsPresentations,我知道生物医药的领域太深、太广、太接近人类的健康,需要从头来,不可浮躁。

她让我看到自己诸多缺点。在关注外界的同时,也能切身的体会自己,是那么幼稚、无知。到现在还没有明确的目标,看到他人的成功却不知自己如何着力,甚至不知道自己应该朝着那个方向前行。易烦躁、易冲动、不缜密、不简明…我知道,我浪费了很多时间再不可能获得回报的地方:居然旁听了那么多节化学相关的报告和课程,太高估自己的化学根基;查阅了太多和自己领域毫不相关的知识和进展,参与了不少无用的讨论和聊天,这不是我的喜好,效率太低会让我很失望。学习,并不扎实。往往不能举一反三,看过的paper是读博期间所看的不知多少倍,4G的硬盘中多半是浏览过的文章,却未能反复应用,这样的浏览倒显得事倍功半。看着CEOCSO在报告中的言谈举止,和VPED的交谈中,和Prof. Guests的讨论中,突显自己Too young, Too naïve!我知道,他们是过来人,可是,我能做到吗?现在的体制下,还有时间能做到吗?我很怀疑,不过要有希望。

她让我坚信了自己的选择。在我面试的时候我说过:I LOVE SCIENCE。我想现在依旧,一年的工作让我更加的热爱SCIENCE。如果一件事值得你凭直觉去说“I LOVE TO DO IT”,那么你就真的找到了值得你去努力和追求的事物(当然包括人)。不用掩饰自己的感情,YOU NEED TO SAY IT OUT LOUD, JUST TRY。我想这与接触的人有很大关系,你的圈子有多广、多高,真的会影响到你的决定。看着现在科技更新的如此之快,无论是科学技术、还是科学应用,都在飞速的发生变化。近十年的发展真的是太快了,二十五年前人类基因组计划时需要六个国家、约三十亿美元的经费,而如今应用高通量测序仪可以在一个工作日获得人类的全基因组,平均仅需要两千美元。现在看到太多经典的发现与科技创新,都是这两百余年内,不得不让人觉得如今的发展是爆炸性的。对此,我特别的想再阅读两边那本书——《The eighth day of creation: Markers of Revolution in Biology》,在回味一下我们的起点,那段精彩的历史。我不相信机会只有一次,太多的路可以走,我只想尽力而为,不让自己后悔。我希望新的一年我们的团队能争取到更多研发性的项目,希望公司内进一步提升内部研发平台,让我们有更多锻炼、学习的机会。

她让我对2016有所期待。一年真的很短暂,没有看到自己做了什么,却看到了宝贝和他人的改变,我的内心知道,这一年让我更为稳重,更能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珍惜什么。有一种能规划自己生活的感觉,或许是已经喘过气来,可以放开手脚最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没有那么多的规矩,没有什么不可能,更没有诸多的不应该。BE FREE, BE YOURSELF。像一些朋友那样,我向往自由,追求个性。自己用了五年的时间获得了一个学位,到现在才发现,当时导师的导向是对的,自己却没有理解。对于一个博士而言,学习阶段最为关键的不在你掌握了多少知识,而是锻炼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能提出问题,最为首要。对新的一年,我有太多的知识需要学习,我感觉到知识的重要性,没有广度,我便掌握不了深度;新的一年,还有很多额外的任务要做,有太多的业余时间需要珍惜;新的一年,我希望能和我追赶的朋友拉近距离,希望能获得更多新技能,解决更新、更难的问题。昨日看到一句话:噬菌体需要靠裂解细菌来证明它的存在。是的,有时是需要证明自己的存在。

时间,是那么抽象,无论是在笔尖下、指缝中、键盘里、言语中、任何地方,她都可以悄悄的走过。如果说什么最值得珍惜,应该是时间。2015即将成为回忆,就像是被画在了画里,永远的定格在哪里,回首时,只代表着曾经拥有过。每一首音乐,每一个故事,每一个瞬间,就像是不同颜色、不同大小的点,在自己定义的一个区域,任我选择方法去分析她,感受她。

自今日始,我可以走进春节倒计时,数着每一个工作日,看着每一天月亮的阴晴圆缺,直到再一次看到峨眉月,就可以北上回老家。今年的春节在家过,这就是新年礼物,是对新年的期待。

祝丽丽、凡凡健康成长,祝父母们身体安康!

 

TJ 南海家园& Pharmaron

20151231日星期四- 201611日星期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539-947310.html

上一篇:Gifts for the New Year
下一篇:A Story of DNA (I)
收藏 IP: 1.202.225.*| 热度|

11 尉石 梁洪泽 黄永义 黄仁勇 赵保明 程娟 巴要帅 谢平 qzw zjzhaokeqin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