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tj

博文

写给我的女儿(续)

已有 2650 次阅读 2015-10-31 14:39 |个人分类:凡凡|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续)To 凡凡:

昨晚没有写完就睡了,在PPT收官之前,再写一个小时吧,关于你的故事多的表述不出来了,可是我还是想将心中的那份美好刻录下来,为当下留下来,谁让你是我的宝贝呢!

从不顾及他人的想法,毫无保留的表现出对你的爱——这就是你!

这也是我想找回的感觉。刚刚我明明已经睡着了,可你非要一口咬住我的胳膊,就是不放下,我有一种在梦中被扎针的感觉,醒来一看,你这小家伙竟然咬我,你知道那有多疼么?诶,不对,有过类似的经历!哦,想起来了,前不久爸爸一个人回东北,我们几天没见面,我回来就睡了,记得妈妈当时还给你录了像,特意等我醒来给我看:你在我的身子上爬来爬去,一遍摸我的头,一遍叫爸爸,还打我,可是我就是没有醒。今天也是一样,你拍我好几次,叫了我很多声,爸爸没有应你,所以你才出此大招唤醒我,我说的对吗?当我睁开眼睛的时候,你立刻就不咬我了,做到我的肚子上,竟然把小嘴凑过来,亲了我一口!那可是你主动的哦,不是我勉强。这一吻,我胳膊的疼痛立刻消失,只留下两排牙印。

我只能呵呵一笑,还在心里默默的说对不住你,凡凡,你是不是也这样的喜欢我?

试想,一个毫无理论基础,社会经历的你,爱是什么样子?按照你的“阅历”,几乎能推论出你的爱与你的感觉。你的大脑还没有产生如此之多的反射,你的思维还是那样的直接,这就是纯真,是你这个时期所特有的。比如中午来的小弟弟,人家就只是想躺在你的垫子上,一下下而已,你硬是不让,还把人家吓哭了,没有一点淑女的形象(我就是还没有淑女嘛!我都能听到你的狡辩)。可小弟弟离开后,你便不做声,这是不是你忏悔的表现啊?不好意思了?

听到你“呵呵”,“咯咯”,“哈哈——”的笑声,还有许多你特有的音调,我是真的高兴,因为我知道你的心中是真的happy啊,要么是你成功的守住了手里的玩具,要么就是你看到别人没有成功,要么就是你顺利的躲避了偷袭,反正,你得手了或者没有失手!你也可以凭借别人的反应来推测自己的动作将有什么后果,你也在思考,这样做是否能让你成功。

有多少次,你的大笑之后总是不经意的一闪,放生大哭;有多少次,你高兴的无法收住笑声,即将缓不过来气;有多少次你已经更不上你的脚步,摔在地上还不忘记哭,不过没一会你必然用哭来表示你的疼痛。听奶奶说你很容易满足,给你一颗葡萄就可以让你做任何事,比如搂个亲,比如Kiss,比如去把衣服拿来,你都是毫无抵抗力。我想你就是忍气吞声,为了拿到你想要的那一颗葡萄。一旦成功,转脸走开,不理爷爷奶奶。你这孩子,怎么这么容易就被人抓到把柄呢?

你喜欢吃奶奶做的饼,喜欢吃里面的馅;你喜欢吃爸爸做的鸡翅,能很利落的吃掉三只;你喜欢喝牛肉汤,你喜欢吃黑色的木耳和蘑菇,下一次可以让你大舅爷多准备一些了;你喜欢看妈妈手机里的鸭鸭,其实你也知道,那根本就不是鸭鸭,只是你说鸭鸭的时候我们能理解,才让你误以为那就是鸭鸭,或许这一点是爸爸妈妈做的不好,误导你了;你喜欢出门,不论是已扔垃圾为由,还是下楼逛逛为目的,只要有机会,你都想下去看看。如果在东北,爸爸还真的可以多带你出门,那里什么都有啊,虽说没有经典的山地、河流,让你感触自然还是很容易的。可惜,现在只能委屈你在城市里待一阵子了。你喜欢看星星月亮,到了晚上,总是抬头指给我们看。你知道吗,一个喜欢仰望星空的人是胸怀宽广,有抱负的人,你也是这样的吗?那爸爸还真的高兴了。你喜欢听鸟叫的声音,你喜欢跟着小动物跑,可每次你都撵不上,记得几个月以前,你特别喜欢看广告,却对电视剧没有一丁点兴趣,或许你是个善于发现美的孩子,we will see!你喜欢穿爸爸妈妈的鞋,喜欢按规矩摆放一些玩具,衣物,对了,你有一点我很佩服,见过一次面的衣物、工具,你就知道他们的归属,从不允许别人交叉使用彼此的事物。我一直想问你,why?你能告诉我吗?可是等你能告诉我的时候,已经忘记了。

我想,为了你的眼睛,我们近期几年都不会安装电视;为了让你多犯错误,我们会放手让你尝试很多事情;为了让你能感受外界的美丽,我们会多带你去人少的地方;为了让你…,有很多事,需要你以后亲身去尽力,或许我帮到你的只是一点点,主要还是靠你自己。为了让你独立,我想会让你勇敢的成长,多一些独自承担的机会。说这些早了些,我只是想告诉你我现在的想法,谁知道到时是否忍心呢。不过有一点我一定会让你有兴趣:听音乐。你妈妈可不喜欢,千万不要跟她学,这是一种遗憾。会不会吹拉弹唱,这是我能力之外的事情,我能让你喜欢听,就满足了。(爸爸在写这些字的时候,需要音乐陪伴。它就像美酒一样,为之倾倒,才能敞开心扉,掏心窝子和你讲话。)

我总是能听到“有人说…有人说…又有人说…”的字样,我可以告诉你,我根本不关心。之前是,现在是,未来也是。谁都可以说,怎样做是你的事。这也是你又让我气又让我喜的地方。因为我们总是说你该怎样怎样,不该那样那样,你好像是选择的听了。比如说菜比较热,不能用手碰,你不听话,碰到之后哭了,然后就诊的不碰了,虽说有事还再犯;可也有时我们说你不能和奶奶哼,你不听;再如我们说你应该好好的走路,跑的太快容易摔倒,或是少看动画,少看视频,还有其他好的习惯,等等。回味起来,我们说的多了真是没有做的多了有用。我们若是天天展示给你摆弄手机的场景,坐在电脑面前看电视的画面,脱掉的袜子朝洗衣机的方向扔,难道你不会学嘛?语言,你才能体会到非常简单的一部分,多数是与行动结合,让你知道一些语言代表一种行动。简而言之,我们做不到的事情,根本没有理由要求你去做,对吧?即使这样,我们也会一遍遍的说,我们一起磨合,一起更改。我想,言传身教,永远不会过时。

凡凡,你有没有喜欢穿的衣服呢?我知道你对这些还没有要求,很多时候根本不喜欢穿衣服,简单方便就好。你有没有喜欢吃的零食呢?说道这里,你真的要感谢在德国留学的魏国超叔叔,他从你出生到现在一直给你提供奶粉,物美价廉,而且坚持了这么久,有机会爸爸一定带你过去见见他,某种程度上说他也算是你的“奶爸”了!在你还没满月的时候,那里的鲍秋颖阿姨送你的奶瓶,现在还在用呢,还有Janet Lee阿姨,她们带爸爸购买了许多你需要用的生活用品,到现在你都很喜欢。我还是建议你吃初级的食物,加工的食物尽量少吃,等以后大了,自己去买,那时会更有感觉。有人说童年该没有遗憾,可我感觉最好有一些,或者更多一点的遗憾才好,这样等你懂事之后,才会感觉那些值得你珍惜的经历。

你还有一个习惯:检查爸爸妈妈带回来的一切东西。我去菜市场回来,你会一个个袋子挨着翻个遍,之后选择一个你最想吃的,一般是柿子,可能是它长的最好看,也可能是你吃过。这几天下班回来我们都会买一点东西,不知你是不是已经习惯了,只要爸爸妈妈回来就会有新鲜的好吃的呢?傻孩子,你就是喜欢吃!现在好些了,你不再捡地上的食物吃。不过你还是喜欢捡石头,各种各样的你都要看一下,最终选择一个又圆滑又适合你小手的石头子,拿回来让我们洗好,收藏起来。现做已经有好几个了,或许等搬家的时候,它们又会从新冒出来。

你啊,喜欢模仿的地方有很多,可是像切菜、打火、下厨这样的事情你就不要再模仿了,现在你过去也是无能为力,多多少少只能让你看看那些锅碗瓢盆。难道以后你想当厨师不成?还有啊,屋子里妈妈辛辛苦苦千里之外给你带过来的花花草草,你可要爱惜,那里有你的四季草莓,可不能再一次把刚露头的草莓吃掉了!妈妈给你种的小白菜,也是需要成长的,不过还好,你揪过几颗之后就有了爱惜之心,希望你能看住他们长大,长的更漂亮!希望你像妈妈那样热爱绿色有活力的生命,这是一个好习惯,好心态。

(诶呦,听见你的叫声了,莫非又要撒尿?)

果然,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就这样吧,看着你健健康康的成长,我们就很满足了。你有进步,有变化,我们大家都很高兴,就好像你代表了我们的小时候。这就是爱,是一种很特别的爱,先将她说成父爱和母爱吧!凡凡,祝你开开心心的成长!

一如既往爱你的爸爸

南海家园   20151031日星期六

 

Ps:哦,今天就是所谓的万圣节(Halloween)。记得三年前,爸爸就是这一天离开北京,独自一人前往德国,到达Heidelberg的时候,他们刚刚过完万圣节。那天也是周六,路上没有行人,只有爸爸,待着兴奋和期待,踩着落叶走了一个下午。记得那时我还不清楚Halloween是何意,也没好意思问路上的行人,可谁知道,我的改变也是在那一瞬间开始了,一直到现在,还有未来。一些人,一些事,留给我的印象很深。

凡凡,你的未来一定很精彩,虽说不会面对《三体》世界,也一定是我们目前无法预料的,记得到时要给爸爸讲你的故事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539-932344.html

上一篇:写给我的女儿
下一篇:异地恋
收藏 IP: 1.202.225.*| 热度|

4 姬扬 王林平 朱晓刚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