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tut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ngtuteng

博文

西北大学地学学科ESI数据库单引数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已有 3686 次阅读 2012-6-1 18:5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数据库, 西北大学, 全国高校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近期刊发了中国科技大学倪瑞等学者“基于ESI的国内外部分高校理学学科发展比较研究”的文章,文中量化分析指出,我校地学学科ESI数据库单引数位居国内高校前列。

文章基于汤森路透集团提供的ESI数据库,从引文分析的角度对20002010年期间国内外部分高校数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地球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等6个理学学科的发展情况进行分析比较,通过图表的方式分析十年来各学科的发展趋势以及国内外的差距。文章通过引文分析对比得出结论:“ESI数据库中20002010年期间地学学科单引数居于国内前5位的高校是西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其中,西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地学学科发展迅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5年左右就超越了美国基准线,西北大学2007年左右超越了美国基准线,除西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外,国内其他高校仍未达到国际基准线。”

文章还通过对国内外4所高校西北大学、哈佛大学、剑桥大学、香港大学的地学单引数比较指出,在ESI数据库中位居国内第一的西北大学发展较快,20062010年间已超越香港大学、与剑桥大学接近,与哈佛大学的差距呈逐渐缩小趋势。

ESI是基本科学指标(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数据库的缩写,是由全球最大的专业信息服务提供商汤森路透集团提供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ESI覆盖ISI引文索引数据库 Science Citation Index(简称SCI)和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简称SSCI)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科技文献纪录,将全部科学研究分为22个学科,重点从引文分析的角度分别对全球的国家、研究机构、期刊、论文以及科技工作者进行统计分析和排序[4]ESI10年为时间单元,每两月更新一次,统计结果全面、更新速度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334-577504.html

上一篇:西北大学郭松涛、刘华宁分别获霍英东教育基金资助和奖励
下一篇:西北大学地学学科ESI数据库单引数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收藏 IP: 117.69.110.*| 热度|

1 翟远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