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ie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bies

博文

四川九寨沟一种寄生植物

已有 4541 次阅读 2018-12-25 22:04 |个人分类:川西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桑寄生科, 槲寄生科, 檀香科, 槲寄生属, 九寨沟县

柿寄生(Viscum diospyrosicola Hayata)?檀香科槲寄生属?没有观察到花和果,无法准确判断是否槲寄生属的种类。植物体寄生在枫属(可能是五角枫)茎秆上,常二叉分枝;茎大体呈圆形,叶片退化为鳞片状。槲寄生属以前放在桑寄生科(如中国植物志第24卷,但作为槲寄生亚科);或者采纳槲寄生科(Viscaceae,如Flora of China, vol. 5);APG将其放在檀香科(桑寄生科也属于檀香目)。槲寄生亚科(按中国植物志)国产3属,其中栗寄生属(Korthalsella Tieghem)种类枝条节间扁平;油杉寄生属(Arceuthobium Marschall von Bieberstein)的种类仅寄生在裸子植物。且这两个属的种类一般十分矮小。槲寄生属有的种类有明显的对生叶片,有的则叶片退化为鳞片状;有的种类枝条节间扁平,也有种类枝条节间接近圆形。叶片退化为鳞片状的种类在四川北部甘肃南部最常见的是柿寄生;与之相近的聚花寄生在我国仅产云南。需要花果特征比较其与绿茎槲寄生的差别。在中国植物志(第24卷)及中国高等植物图鉴(补编第一册),柿寄生的中文名采用的“棱枝槲寄生”。国家数字化标本馆网络平台上的部分原色图片有明显的叶片,是否是柿寄生的幼苗(按植物志描述其幼苗有2-3对长1-2 cm的叶片)。所有工具书均没有记录这些种类可以寄生在Acer属的树干上;或者以前没有采过标本,或者在植物志描写中被“等”了。

图片拍自九寨沟五花海附近;野外考察由四川九寨沟县林木资源普查组支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29-1153532.html

上一篇:四川九寨沟县林木之鹅耳枥
下一篇:四川九寨沟县林木之华椴
收藏 IP: 106.85.76.*| 热度|

5 郑永军 张叔勇 朱晓刚 杨正瓴 李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