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ie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bies

博文

四川洪雅县杜鹃花属植物:黄花杜鹃?

已有 3127 次阅读 2018-10-7 21:55 |个人分类:川西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杜鹃花科, 杜鹃花属, 黄花杜鹃, 七里坪, 洪雅

黄花杜鹃(Rhododendron lutescens Franch.)?杜鹃花科杜鹃花属。杜鹃花属种类太多,查检索表需要花,也需要果实。夏天在四川洪雅采集的标本都没有花,好些甚至没有果实。这几天观察标本,有鳞片的种类相对好办一点,大致还可以依据果实等查到可能的名称。黄花杜鹃的枝叶无毛,但被鳞腺(鳞片状腺体),叶背面的鳞腺稀疏,相距比其自身的直径大数倍。果实鳞腺较密集,种子翅不明显两端无附属物。从果枝形态观察,采集到的标本花应该是腋生,常单花。花腋生且具鳞片的类群,可以划分在不同的亚属。典型具有腋生花序的亚属找不到相近的种;大多数花序顶生的亚属(杜鹃花亚属)也有少数种类或许有花序腋生的,这算一个例外。黄花杜鹃的花序就是这样一个例外。标本还能观察到的比如残存的花萼裂片边缘具有长柔毛等,四川植物志描述或者有或者无这样的毛,Flora of China对这个特征语焉不详。残存的花柱标本能看到稀疏的微柔毛,植物志描述则花柱光滑无毛。叶片形态等与网络能查到的标本和植物志的线绘图接近。需要确认还需要观察花色和雄蕊数目及花丝特征等。

图片拍自四川洪雅县黑林河附近,野外考察由洪雅林木种子资源调查组支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29-1139453.html

上一篇:四川洪雅县樟科植物:大叶新木姜子
下一篇:四川九寨沟木本植物:异叶海桐
收藏 IP: 106.85.78.*| 热度|

6 朱晓刚 杨正瓴 张叔勇 郑永军 李学宽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