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C I 茶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yuehua 分享科研乐趣,尽享成果收获!

博文

含着银匙诞生的Web of Science 精选

已有 10805 次阅读 2008-8-6 10:25 |个人分类:SCI知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CI知识

    1997年,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催生出来的Web of Science就好像一个含着银匙的幸运儿,刚一出生,就拥有雄厚的家产,Web of Science是大型综合性、跨学科的、核心期刊引文索引数据库,由三大著名引文索引数据库——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简称SCIE1900 年至今,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简称SSCI,1956至今);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简称A&HCI,1975年至今)组成;另外,还包括两个化学信息事实型数据库Current Chemical Reactions,简称CCR,75万条化学反应,数据回溯至1840年;Index Chemicus,简称IC,150万个化合物,数据回溯至1993年。这些数据库既可以分别独立进行检索也可以同时检索。
我们能够发现,Web of Science已经不再像我们原来所接触到的SCI那样,仅仅为自然科学领域服务,她的综合性,跨学科性,能够帮助我们发现更多地跨学科之间的联系与应用,并为我们开展更多的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提供帮助。可以说,这时候的Web of Science已经具备了向所有科研领域服务的意识和基础,并能够满足各种不同学科研究人员的需要。
    很多读者对SCISSCIA&HCI的区别不是特别了解,特别对自己研究的领域到底被这三大引文索引中的哪一个收录不是很清楚,在这里,结合我自身的认识,向大家介绍一下Web of Science中各数据库所覆盖学科范围。
 
    SCIE收录报道并标引了7565种(截止到2008年8月1日)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生物医学范畴的所有领域的领先期刊。
    学科范围涉及农业与食品科技、天文学、行为科学、生物化学、生物学、生物医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与制造、环境科学、遗传学、地球科学、机械、仪器、材料科学、数学、物理学、医学、微生物学、植物科学、矿物学、冶金、能源科学、海洋与水产、建筑、神经科学、药理学与制药、精神病学与心理学、统计与概率、技术与应用科学、兽医学、动物学、管理科学、体育、教育、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等230多个学科领域。
    数据回溯至1900年,追溯100多年的科技文献及其影响独特的引文检索,可轻松地追溯课题的起源、发展和相互关系强大的信息分析和引文报告功能,分析绩效,把握趋势。
 
    SSCI收录报道并标引了2306种(截止到2008年8月1日)社会科学期刊,同时也收录SCIE所收录的期刊当中涉及社会科学研究的论文。
    学科范围涉及人类学、考古学、地区研究、商业与金融、传播学、犯罪与监狱、人口统计学、经济学、教育学以及特殊教育、环境研究、人类工程学、种族研究、家庭研究、地理学、接待、休闲、运动与旅游、卫生政策、护理、老年医学、健康与康复、药物滥用、科学史与科学哲学、劳资与劳动、信息科学与图书馆学、国际关系、法律、法医学、语言学、管理科学、运筹学、计划与发展、政治学、精神病学、心理学、伦理学、公共管理、社会学、城市研究、运输、女性研究等。
    数据回溯至1956年,不仅是连接社会科学各学科的相关研究,也连接科学技术领域的相关研究。
 
    A&HCI收录报道并标引了1243种(截止到2008年8月1日)艺术与人文科学期刊,还包括Web of Science各个引文数据库中有关艺术与人文科学方面的其他8000种期刊的内容。
    学科范围涉及考古学、建筑学、艺术、亚洲研究、古典、舞蹈、电影、民俗、历史、人文学科、语言、语言学、文学评论、文学、中世纪与文艺复兴、哲学、诗歌、宗教、音乐、视觉、表演、广播、电视、戏剧等。
 
    Web of Science 还收录了论文中所引用的参考文献、并按照被引作者、出处和出版年代编制成索引。通过独特的引文检索,您可以用一篇文章、一个专利号、一篇会议文献或者一本书的名字作为检索词,检索这些文献的被引用情况,了解引用这些文献的论文所做的研究工作:您可以轻松的回溯某一研究文献的起源与历史,或者追踪其最新的进展,即可以越查越旧,也可以越查越新,越查越深入。
    对检索结果进行多角度、可视化的全景分析:用户可以将检索到的结果按作者、出版年份、学科领域、研究机构、文献语种和期刊名称进行分析,归纳总结出相关研究领域在不同年份的发展趋势、某个特定的课题都分布在哪些不同的学科中;同时这些分析结果能以可视化的图形表现出来,并且会标注出相对应的分析数字、百分数。通过这些基本面的分析,可以对学科的发展趋势有一个宏观的把握。
    定制引文跟踪服务:用户可以对任意的文献定制引文跟踪服务,系统会将所定制的文献被引用的情况自动地发到用户的电子邮箱中。用这种方式,可以很方便地跟踪一篇文章的被引用情况。用户可以保存和管理引文定题服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81-34351.html

上一篇:SCI 轶闻
下一篇:哪些文献类型会被SCI收录(一)
收藏 IP: .*| 热度|

2 truent free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