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C I 茶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yuehua 分享科研乐趣,尽享成果收获!

博文

SCI 轶闻

已有 10287 次阅读 2008-8-4 10:12 |个人分类:SCI故事| SCI故事

Eugene Garfield 博士在新泽西州的鸡舍中为引文索引的理论冥思苦想的时候,恐怕没有预料到,今天的SCI在整个自然科学研究领域所起到的巨大作用;当Garfield博士依靠HFC银行贷款开展他的引文索引理论的研究的时候,也一定没有想到,今天科学领域中的各种学术期刊,都以能够被SCI收录而感到欣慰与自豪。

SCI的产生

二战后,对技术研发领域的大量投入导致大量的科技成果及文献资料的发布和发表,促使人们迫切的需要一种更好的方法能够管理大量的信息,从而对其进行更深入的分析并能够从中揭示出科学技术发展的起源与趋势,并能够预测其进展,同时,随着自然科学的发展,学科之间的界限已经变得愈来愈模糊,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员也迫切的需要一种信息检索方式,能够帮助自己对大量的信息进行检索、汇总、分析,从而能够揭示出学科与学科之间的联系,促生出更多的跨学科的研究与发现。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Garfield博士首先完善并将引文索引的理论应用到整个自然科学领域,1963年,第一版的Science Citation Indexing(SCI)出版问世了。

SCI的发展

最初的SCI是一套厚厚的纸质书籍,为能能够查找到需要的信息,经常需要专业的情报分析人员不停的在几本书之间比对,检索,工作量的繁杂可见一斑。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数字存储技术的进步,SCI发布了光盘版的书籍,自此,科研人员不必求助专业的情报分析人员,也能够借用数据光盘中提供的检索工具进行信息的查询,但数据光盘的容量毕竟有限,而且更新的速度也受到光盘出版周期的影响

网络技术的出现,使得SCI能够与网络技术完美的结合产生了Web of Science,它能够提供无限量的数据存储,所有的数据都可以及时更新,用户使用更加便捷,更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分析、管理的功能,Web of Science自此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供用户查询的数据仓库,它已经成长为一个真正的科研辅助平台,能够切实的参与到科学研究的各个阶段并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好的帮助。

现在的Web of Science不仅仅包括SCI数据库,更整合了SSCIA&HCI,使得学科的分布更加全面,能够帮助科学研究人员最大程度的了解跨学科的研究成果,并能够促进更多的跨学科领域的发展。

百年科学,世纪传承

20世纪是自然科学飞速发展的时期,第二次技术革命的主要阶段以及第三次技术革命都发生在这个时期,各种科技成果竞相发表,各种新技术应用层出不穷,这一切无时不刻对我们现在的科学研究有着重要的影响。

 

任何科学研究的发展都是在前人成果的基础上来进行的,科学的发展就像是一株不断生长的参天大树,无论怎样的枝繁叶茂都需要从最初的树干不断的汲取养分。任何想在科学研究中确的突破性成果的研究人员,都不能忽视对以往科学成果的研究与分析。SCI数据回溯至1900年,能更有效地对某一个课题的历史进行研究,并能够更加准确的分析该研究的发展趋势以及对其前景进行预测。

 

SCI的产生和发展是科学发展历史中的必然结果,它揭示出了科学研究的传承联系,学科间的研究进程与跨学科研究的应用趋势,能够帮助我们更全面的了解科学研究的发展规律,帮助我们更好的确定研究方向,获得科研成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81-34144.html

上一篇:我与SCI的30年
下一篇:含着银匙诞生的Web of Science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