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广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广斌 异国他乡一名小小教书匠 人生和生命迷宫里的默默寻路人

博文

灾难与信仰

已有 3211 次阅读 2009-11-1 13:52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0/8/2008

今天,是汶川大地震一百天忌日!

灾难催生的故事,悲壮,凄美,震撼心灵!比我曾经见闻过的许多大事件都更加刻骨铭心! 面对如此重大的人间悲剧,不说点儿甚麽显然是不行的,但我不想重复大家已经吟唱了无数遍的哀歌与赞歌!

今天我想说说信仰!

想写这个话题已经好久好久了,但我不敢动笔!不是没话可说,而是觉得应该对得起我的读者:没有思考好时,我宁可甚麽都不说!然而长期的思索使我意识到:这是一个穷尽一生都没法真正感悟清楚的话题,如果继续犹豫不决,我永远都不会有机会说话。感伤脆弱的人生,追悼早逝的魂灵,我拿起了笔!

自从有了人类,便有了人类的信仰,便有了信不信,信甚麽的争执。信仰虽然和每个人的生命相关,却并非人人都认识到它的真正价值。现实生活中,人们对于信仰价值的观察有一个极大的误区:人们判断信仰的价值常常是用肉眼观察信仰者的行为,而不是用心灵去察究,探索,感悟他们信仰的对象。其实不管信仰者或不信者,人性中所有的有限和缺失,都以各种形式存在于每个人身上:人心是最靠不住的,人的行为也是最善变的。在社会活动上人是势利的,在精神追求上人是浮躁的!不管他有多大的学问,多高的地位,多厚的身家,多深的渊源。当追名逐利的人生目标在部分人中取得成功时,那强烈的示范效应使得更多的人加入竞争,谁还理会那虚无缥缈的信仰?因此如果把观察点放在人身上,我们考察信仰所得到的只能是困惑,失望,甚至是厌恶!加上古往今来,能把这个话题说的深刻又清楚的人真是少之又少,于是人们对这个话题越来越不屑一顾。

一场大地震,把人们瞬间推倒了生与死的边沿:你或者必须经历生死,或者必须思考生死!

巨大的灾难来临时,总会有一批人的肉体在瞬间灰飞烟灭! 那残酷之极的场景使我们连想一想都会冷汗涔涔。灾难发生后人们对于幸存者,致残者,痛失亲友者给以充分的关怀和救助;从物质和精神上尽量给予他们充分的支持,以使他们渡过难关,这都是必要的!然而事实上,面对瞬间失去亲人的巨大痛苦,任何来自人的说教,安慰都显得苍白无力。为甚麽人们面对灾难会这般痛苦?人们面对生命瞬间失去时的恐惧,无助,悲哀,有没有可能降低到最低限度?

面对生与死的困惑,信仰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因为信仰是对人生的终极关怀, 是关于生死的最符合人心灵潜意识的解释!

在这里我想说两个故事。

我有一个朋友,家庭成员都是基督徒。在她的婆婆临终弥留之际,全家人都来到老人的床前为她祈祷,然后默默向她告别。最后由一个子女向即将离去的母亲说:妈妈,如果您觉得时间到了,就平平安安的走吧。然后全家人静静的退了出去。此时大家心中充满的没有亲人即将离去的悲伤和痛苦,反而是平和与感恩。临终老人在卧榻上静静的度过人生的最后时光,灵魂处于宁静祥和之中!当大家再次来到老人床前时,她已经平平静静地走了!

还有一个故事是我自己的。今年初我的母亲去世了!在殡仪馆里送母亲遗体火化时,我们先举行一个告别仪式。在仪式上我没有哭。我觉得母亲以90高龄平静祥和的离世,是喜丧。当时我心中既有失去母亲的失落,也有对上苍的深深感恩!此时有人对我说:你怎麽不哭?你应该哭一哭!似乎老人离世时,孩子必须痛哭流涕才能表示对老人的孝敬,即使不想哭也得装出来哭几声!当人没有信仰时,人生的终点就充满绝望,悲伤,失落!永别亲人就成为了一件极为痛苦的事。有信仰的人把离开这个世界看成是解脱,是满怀着盼望走向一个新的世界,是一个新生命历程的开始,死亡也就必然不再是难以承受的痛苦。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作为一个整体,人类应对环境变化的能力有了极大的提高,人类活动对于周围环境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人的本性是自大的!社会整体进步强化了人们错误的自我认知,以为自己已经很强大了,以为自己无所不能,甚至以为人可胜天!然而事实上,人血肉之躯的不堪一击,人精神灵魂的虚浮焦躁,不但没有丝毫的改进,相反,和我们古朴纯真的祖先比起来,我们更显得软弱不实。

数千年来,人们一直探讨着生命的意义;对于人有没有灵魂,个人在今生结束后是否还存在苦苦的思索着,感悟着;人类的宗教信仰也一直在延续着,矛盾着,纠缠着。把人们的宗教信仰简单的归结为人类认识水平低下而产生的迷信,实际上既反映了人们对信仰本质认识水平的低下,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甚至是荒唐的解释。时至今日,宗教信仰仍然在许多民族的社会生活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为甚麽?当我们深入考察时,会发现真正的信仰既有悠久的历史根源,又有坚实的生命和灵性基础。那其中觉悟与智慧的长阔高深,不用持之以恒的信心去深切体悟实难真正了解。

中华民族在数千年的历史中,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令后人每每提及便自豪不已。 然而我们的文明却始终没有建立起对信仰的真正理解与尊重。人性中有一种崇拜的潜意识,这个潜意识实际上就是人们灵魂中与生俱来的信仰根基。在社会生活中,人们常常难以区别神话和信仰,于是当人们没有崇拜的正确对象时,便甚麽都可以崇拜。从传说中的精灵,故事中的鬼怪,到历代的名人;甚至山川树石,日月星辰;当代有姿色,才能或权势的人,歌星,体育明星等等,都会成为人们崇拜的对象。人们这种对神圣信仰感情的滥用,导致了普遍存在的散乱状态的心灵朝向,而散乱的心灵朝向则是信仰追求的大忌:因为这种盲目的崇拜使人们既感觉不到神圣的存在,更无法认知神圣的价值。当神圣的情感被浅薄,势利所奴役,或被追名逐利的心理所支配时, 神圣的存在就越来越远离人们的灵魂所能感知的疆域,人们越来越感受不到祂的存在了!从而接受或离弃信仰便成了随随便便的事。当人们没有信仰,没有对永恒生命的仰望与追求时,行为上便不可避免的表现出目光短浅,急功近利!顺境里常常狂妄自大,灾难中就显得孤零零,凄惨惨,惶惶不可终日!

信仰不是一个轻松惬意的话题!在这里,浅薄的文字没有道场,喧嚣的行为不被容留,浮躁的灵魂难得真悟,名利的追逐更是缘木求鱼。只有坚持用真诚的生命,用沉静的心灵,用细腻的感觉去理解,感悟的人才得以与那大智慧交流,沟通,进而获得从喧嚣的世上无法获得的觉悟与智慧。臻此境者,对人生的理解将是另一番境界,对生死的态度则必然与往日不同,而个人生命却常常会经历升华。这种升华因人而异,决不雷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6-35492.html

上一篇:匆匆的人生 – 追念亓兴华老师
下一篇:灾难与信仰
收藏 IP: .*| 热度|

2 毛晓敏 iwesun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