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广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广斌 异国他乡一名小小教书匠 人生和生命迷宫里的默默寻路人

博文

做侨界领袖,您准备好了吗?

已有 4759 次阅读 2008-6-15 13:4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生活在海外华人圈儿里,免不了关心华人社团的事!在这里想说几句闲话。有不中听之处,还望各位多多包涵!

许多年前,从中国大陆出外谋生的人,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文化层次比较低。他们出来后主要从事的也只是一些比较粗重的工作。赚到了钱,有了一定的身家财产以后,就希望能在社区的精神生活上有所作为。在老一代的侨民中,能不能成为侨领,是以经济实力作为判别依据的。 若能在一个城市里建一座中国城,立几柱牌坊, 你就能名扬一方,侨界领袖的桂冠也就非你莫属了!

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各行各业,各种层次的中国人以史无前例的规模走向世界。毫不夸张地说,这一波走向海外的华人,绝大多数受过较高层次的教育。许多人到了海外后,虽然由于语言的障碍,文化的隔阂,未能尽展其才,而郁郁不得志。但他们的知识结构,文化层次,认识水平,精神面貌都是前辈们不可比拟的。

当大家打拚有了一定的积累,不再为生存而忧虑时,就有了对精神生活的追求。希望能有个倾诉喜怒哀乐的朋友圈子,能经常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建立属于自己的文化社区,为弘扬自己的文化出一份力。这是华人海外社区发展的必然趋势。于是,我们身边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华人团体。

能走到国外的华人,都是有点儿本事的。打拚到这个程度,大多已经人到中年,或者已经人到老年了。都积累了一定的知识,经验,技能;对人生社会有了相当深度的理解和感悟。许多人都有些自命不凡,也都有点儿不甘心! 认为自己这一生不容易,不能就这麽算了,想在身后留下点儿甚麽, 被历史记录下来, 被后人认可。或最起码也让后人知道自己曾在这个世界上打拚过,拚得还不错!

于是,一个并非新鲜的名词成为了许多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或魂牵梦萦的追求:侨界领袖!

能成为侨界领袖当然是一种荣耀, 是对个人人生的一份奖赏。于是有许许多多的人常常嘴上说它,或者不说却心里想它。不管通过甚麽方式,心里都攒着一把劲,希望为社区做点儿甚麽,希望露点脸,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并最终能够成为名人,领袖,成为侨界的带头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无可厚非!我尊敬他们,我欣赏他们的拼搏精神,赞美他们不老的人生!

但是,一个很显然的问题也就应运而出:当侨界领袖,你准备好了吗?

我们看到:有不少的人在数年间努力为华人社区作工作,忙里忙外,尽心竭力。也有一些具备一定经济实力者, 乐意资助社区的各种公益活动,每逢有事,他们都会慷慨解囊。若能长此以往坚持下来,他们也许会垒起一座功德碑,或乐善坊。然而我们却常常见到许多人不情不愿地退了出来。他们或者满怀气忿, 或者一腔失落,常听到或感觉到他们抱怨:我们的努力得不到足够的承认和尊重。

这样的结果显然不是当事人的初衷!

为甚麽会这样?如果仔细查访一下,人们常常会看到有些人在为社区作出一些贡献后,就会翘起尾巴,自觉或不自觉地在待人接物时盛气凌人!而海外华人最不能接受的就是被别人俯视:你做过一些好事,又有甚麽了不起?我又没有从中获益多少,为甚麽要看你那傲慢的脸?

说到这里,我们绕不过一个问题:要想当一个华人社区的领袖,应当具备甚麽样的素质?

恕在下见薄识浅,提不出较深刻的看法来。 但是我觉得要想在侨界当一个领袖, 应该具有几个方面的综合素质。

你未必得有百万的身家,但你不能穷困潦倒!否则你无论再有才能也不会有人服你!

你不必是旷世奇才,但你得有一两样站得住的本领,上能潇洒殿堂,下能卖艺街头。自己能站得住,才能服得众望。

在华人社团里要想当一个领袖,舍得二字很重要!你必须舍得为社区出力,为他人操劳。必要的时候你能舍得出金钱,时间和精力。若到了紧急关头需要出手时,你却紧紧的捂着钱包不松手,或者甚至还想捞一把,那你可就闹大笑话了!观众会一哄而散,永不再来捧场!

是不是侨界领袖,在现在这个时代,不单单取决于你的金钱多少,个人能力有多大!你的钱再多,本事再强,人品不好,人们照样不理睬你!没有了众人,空落个一腔热血无处洒!侨界领袖的桂冠又到哪里去踅摸?

孔子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你能不能有包容的心胸!当社团里出现了人际纠纷,麻烦矛盾的时候,你能不能以个人累积起来的威望,加上特有的技巧, 智慧来劝化纠纷,包容不同的观点?

要想当侨界领袖,你得悠着点儿,不要着急,慢慢来!有一些想做侨界领袖的人太急切了,没有把自己充实好,装备好; 甚至还没有想好甚麽是侨界领袖,就义无反顾,挺身而出。要知道在众人面前显摆,不光是出名, 出风头; 同时也是在显露个人的缺点,毛病,底气。你若藏起来,没人在乎你, 你也不必担心别人的指责!一旦你要争侨界领袖,就得站出来, 把自己放在火上烤!大家都看着你的缺点和失误。我不是说人不能有缺点失误。人非圣贤, 孰能无过?但你的失误不能是那种愚蠢型的。如果你三番五次的犯愚蠢的错误,你还想当侨界领袖吗? 拉倒吧!以后连犯这样错误的机会都不会再有了!

其实,在社团中做事就像修行一样。人家能提供给你修行的场所,你就应该心存感恩,珍视这宝贵的机会, 勤勉做事,小心做人。不要急吃白赖的忙着收获点儿甚麽,对于自己的得失看得淡一点。如此一路走来,也许你这一趟表演真能有收获。如一开始就抱着捞点儿的目的,不占便宜不出手的态度,你的结果只能是两手空空,败兴而归,甚至丢人打家伙,并且以后再也得不到这样的机会了。

人们对名利的争夺实际上反映了内心对人生即将淡去的焦虑,对生命短暂的紧张不安。我们的人生已经所剩无多了,我们在世上还没有作出甚麽成绩来,一定要抓紧这所剩无多的时机留下点儿甚麽。其实人生的路,还真是得悠着点儿走。别把那虚名看得太重。这样也许你还能有意外的惊喜!若时时刻刻以名利孜孜汲汲是务,太累不说,到头来还常常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6-29172.html

上一篇:今天晚上的月亮真圆哪!
下一篇:匆匆的人生 – 追念亓兴华老师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