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广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广斌 异国他乡一名小小教书匠 人生和生命迷宫里的默默寻路人

博文

小议先入为主 -兼论对瑞登堡的误解

已有 2337 次阅读 2018-9-29 16:44 |个人分类:人生信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刘广斌

人一生在不断的学习,从而成长,成熟,充实,丰富;也需要不断地质疑,克服已经习得的成见,避免陷入谬误。在追求信仰真理的道路上,这个过程更显得复杂,曲折,艰难。其间,如何避免先入为主可能造成的偏见,并坚守正道排除异端的干扰,既是一个大课题,又是严峻的挑战。

历世历代以来关于坚守正道,抵制异端的著作和论述,已经无可胜数。本文不准备在这里置喙,只想谈谈对于先入为主的浅见。

先入为主指的是,先听进去的话或先获得的印象往往在头脑中占有主导地位,以后再遇到不同的意见时,就不容易接受

先入为主的人,容易被定见束缚,每逢遇到新知识或道理,或和已经形成的定见不同的看法时,不看实质,只看表面,只挑表面上看起来有点儿不舒服的东西,或嗤之以鼻,或横加指责,绝不接受。他们探索真理的心志被各种先入为主的定见蒙蔽了。

这种源于惰性的思想方法,也是世人最普通的思维特征。这样的思想方法和态度其实是对信仰,对他人和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因为这样有可能错失极其珍贵的真理。可惜的是,处于这样状态的信仰者并不少见,这里试论几例先入为主的现象。

先看看无神论者面对信仰时常常出现的问题:

1.     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对于唯物主义,我们都不陌生。唯物主义说:世界是物质的,除了物质一无所有。在这样先入为主的思想下,一听说宇宙是神创造的,就会嗤之以鼻,认为十分荒唐,从而丝毫不去思考,探讨,更不要说追求了。

2.     进化论。自从160年前达尔文发表《物种起源》以来,进化论似乎已经成了人们认识生命的主流思想方式,即使有大量证据证明这个学说千疮百孔,然而持进化论定见者,对所有不符合进化原则的见解与理论思想一律不接受。也绝不愿思考,探究,弄个明白。

3.     历史和现实的羁绊。历史上,基督教传入中国和西方的入侵几乎发生在相同时期,加上民间百年流误和各种偏颇宣传,于是在一些国人眼里,基督教就是西方用来控制人们的精神武器。当前美国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发起大规模贸易战,在一些国人眼里,就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决心遏制中国的发展势头,而特朗普又是一个基督徒,常在白宫组织祷告会,于是很直白简单的逻辑推理就是:特朗普领导的政府对我们不怀好意,而他代表的基督教也必然包藏祸心。这样的定见一经形成,就不分青红皂白,不论是非曲直,一概排斥。

4.     也有许多人到信仰里来浏览过,但是当他们看到其中某些教义或解说不符合自己既有的定见,或理性思维时,如旧约圣经中神的“残暴”,新约中的“童女生子”,便立即认定这纯属胡说,于是绝不肯往前再走半步。

凡此种种先入为主的思维方法,心灵羁绊,数不胜数,使得人们在认识信仰的第一步上就遇到了巨大的障碍,无法迈过这个坎儿。无论那里面有多少珍宝,无论对每个人的生命有多么重要,都因为不接触,不看不想而错失。

天地间关乎生命的真理,循着深刻的秩序和层次。需要人用毕生的精力一层层的深入认识,然而无数世人在这第一层上就被挡住了,岂不可悲!

对于已经进入信仰,看见了,经历过,并深刻理解信仰的美妙和珍贵的人们来说,远远地看着上述人们的态度和思维逻辑,不得不感叹,扼腕,为人们固执己见,错失生命中最为重要的一环,而直呼无可奈何!

再来看看有神论者的状况:

先入为主的思想方法在信仰者中似乎更为盛行,因为信仰者不但有人类共同的思维弱点,又加上了教义的约束,无论遇到任何看似稍微不同的理论,头脑中的众多定见立即出来,绳捆索绑,于是绝不敢越雷池半步。面对瑞登堡的神学,先入为主的思维方法同样阻碍着人们对珍宝的认识,这其实和不信神的人是一样的思想方法。偏见,定见与惰性,使人不敢,不愿,不能对这珍贵的宝库涉足半分。人们停留于看到的,听到的各种表面现象,不加分析,不愿思考,更不会做深入调查探索,便简单的斥之为异端邪说,避之唯恐不及。

而读了瑞公的书,对其中的珍贵价值有清醒认识的人,眼睁睁看着那些坚持先入为主的偏见,甘愿抱持思维惯性,不愿深入了解真理的人们,被阻隔在这珍贵宝库之外,无论如何宣讲都冷漠以对,固执成规,也只能扼腕,叹息,直呼无可奈何!

已经入门的信仰者,本是幸运的,因为他在真理的秩序与层级上已经踏上了一个台阶,有了基础,本该再接再厉。偏偏却一叶障目,固步自封,绝不愿再进一步,岂不更为可叹!

对于瑞登堡的各种指责,我在这里仅举两例试加浅析。

指责1. 瑞登堡写书是为了出名,抬高自己。现在互联网十分方便,请批评者上网浏览一下瑞登堡的生平,看看他蒙主召唤前的出身,成就,名誉和地位,他有没有必要再追求出名?再看看他的人品,行事为人的低调风格,这样的大学者却是如此谦卑,像是一个孜孜汲汲为名利的人吗?另外,瑞公许多著作都是他身后由别人发表的,而他生前发表的著作绝大部分都是匿名,只有后期少数几本署名,但都是出于客观情势不得已为之。生前他出全资印刷出版这些书,免费邮寄,赠送。他只希望帮助人们认识真理,而绝对不期望任何人记住他的名字。他一生也没有组织,建立任何教会,或以任何方式以领袖自居。后世以瑞公名字命名的组织,如瑞登堡基金会,瑞登堡读书会等,都是后人的作为。并不符合瑞登堡的本意。如今世上遍布各地的卫理公会是以约翰.卫斯理命名的;新约中的保罗书信,多以耶稣基督的使徒保罗自称,难道这些也该指责吗?

基督徒认识到一切都是主的恩典,人凭自己一无所能,故谦卑再谦卑,绝不愿在世间逞能,出名,这本是智慧,也是本分。然而若过分强调这一点,或把它作为判断是非的标准,一见到人名与思想同时出现,就不去探寻这思想是真是假,不分青红皂白一概斥责为‘求名’,这样的思维就变成了荒唐,走入了谬误。

“瑞公写书为了出名”,也许起初只是一个道听途说,发自偏见的误解,进而被放大成为谬误。而这样的谬误横亘在人们眼前,阻挡人们认识真理的心智,完全忽视瑞公受天堂唯一的神-耶稣基督的嘱托,向世人传达的巨量属天真理,这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告诉人们谬误是如何生成的,也告诉世人先入为主的偏见与思维惰性的危害。

指责2. 每个人既然如此有限,何以敢指责教会有谬误。

信仰领域里的谬误比比皆是,基督教也不例外。圣言是神无误的晓谕,不错!但是教义却是人根据自己的理解形成的。人的理解就难免会有偏差和谬误。有些谬误代代相传,竟因先入为主成了不容置疑的真理。面对基督教界存在的谬误,和信徒被误导而浑然不知,难以纠正的状况,神差派瑞登堡出入灵界,从天堂到地狱,与天使,善灵,邪灵,无数次地交谈,采访,系统深入地了解天堂与地狱的状况,写成数十本记录,感悟和注解。对于信仰上,教义上存在的误解和误导,瑞登堡必然要拨乱反正,坦率批评,这难免与人们错误的定见相左,也冒犯了先入为主者的感受。于是便以自己的信仰和教义,纯净无误为由,不由分说对瑞公著作竭力抵制,诋毁。

瑞公从灵界看到这些谬误导致的悲惨结局,痛心疾首,揭露它们,以正视听,以防大误,这正是主差派他的核心使命。后人有幸读到瑞公的著作,认识到这些谬误及其危害,乐于向世人转述瑞公受主之托宣讲的道理。即使每个人的眼界与经历极为有限,但这并不妨碍有限的个人也能看到信仰里,教义上存在的部分瑕疵和谬误。在读了瑞公的评述并深有同感之时,向世人传扬这些批评和道理,目的是为了救人于水火,而这正是主的殷切盼望。

经天纬地的真理,从来都不是人一眼就能看明白的!因着真理的秩序和层次,认识真理决不可能一蹴而就,坚持不懈,循序渐进,才能层层深入。虽经艰难曲折,却会越追求越见光明,越觉美妙。亲爱的弟兄姐妹,愿你我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用自己的头脑思考,用灵性感悟,彼此携手同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6-1137799.html

上一篇:瑞学的核心之一是试探和重生
下一篇:爱是什么(之一): 上帝的爱和智慧 (瑞登堡著作学习心得系列)
收藏 IP: 220.240.227.*| 热度|

1 刘山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