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大豆“类雌激素”——女性健康保护神

已有 4399 次阅读 2016-8-16 14:01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健康

临床大量女性癌症患者,特别是卵巢癌、乳腺癌患者,常常纠结于喝什么?牛奶、豆浆能不能喝?现在很多人已经接受了牛奶少喝为妙的道理(这是正确的)。但是对豆奶、豆制品又心存恐惧。我曾专门发了篇博文,呼吁大家喝豆浆。为什么?因为已经有充分可信的研究结果证明大豆制品是好东西。豆浆被国外的专家称为“女性健康的保护神!”有一篇在这方面论证很有力度的文章——《每天1杯豆浆预防“准乳腺癌”》,这篇文章用充分的事实说明:对女性来说,豆浆、豆制品是好东西,一天吃30克~50克豆,是最合适的。当然,大豆的吃法可以有各种方式,吃豆腐也可以。其中,最好的是喝豆浆。大豆“类雌激素”——女性健康保护神

这篇文章发表在新闻晚报。里面明确表示:一天一杯豆浆不仅可以防范乳腺癌,更重要的是常喝豆浆有助于乳腺癌、卵巢癌患者更好地康复,大大减少复发率。此外,我还认可它有一定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

  其实,大豆里的确含有天然的微量植物雌激素,它和我们人体的雌激素是同构的(意思是结构是有所“类同”的)。一般,用我们专业的说法是:雌激素在体内要发挥作用,它首先要作用于细胞膜上的“受体”,所谓细胞膜受体(cellmembranereceptor),是细胞表面的一种或一类分子,它们能识别、结合专一的生物活性物质(称“配体”),生成的复合物能激活和启动一系列物理化学变化,从而导致该物质的最终生物效应。通俗地说:受体就像一个接受器,或者说就像是一把锁的锁孔,激素(等生物活性物质)就是“钥匙”;人体相关靶器官里的靶细胞只有一定数量的“受体”,“钥匙(激素等)”只有插进锁孔,并配上对,才能影响相应细胞,从而能够发挥进一步作用。那么,多数植物来源的“类雌激素”,包括来自于大豆及豆浆中的植物“类雌激素”,它既有一定的类似雌激素功效,能够插入锁孔;但又不像动物雌激素那样丝丝相扣,就是说,只能够很慢地打开部分锁,效率不很高。但它占据了靶器官的“受体”(锁孔)后,使得人体内的正常雌激素或者动物来源的雌激素没有受体可占(锁孔被占了),就没法再发挥其作用。所以,当雌激素水平很高时,它有一定的降低雌激素效应的作用。另外方面,对雌激素绝对缺乏的人(如更年期后),它又能起到微量的调控作用,使其略有补充。因为它至少能够打开部分“锁”。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人们把它归纳为具有双向调节作用(高的使其低,低的略有补充)。而正是这个略有补充,可以一定程度防范更年期后的骨质疏松(研究表明:更年期后女性极易骨质疏松,一大因素是雌激素对促使钙质留在骨质里起着重要作用,更年期后及乳腺癌、卵巢癌术后,雌激素大减,故骨质疏松大增)。因此,国外科学研究后认定:大豆是非常好的健康食品。亚洲人(女性)乳腺癌、卵巢癌发病率大大低于美国,主要就是因为这一因素。

  那么,为什么老百姓又会盛传大豆、豆浆不能吃呢?这是源自“望文生义”!主要错就错在植物类雌激素也叫雌激素,中国做学问的,很少有独自认真思考,自我深入研究的!天下图书一大抄,“望文生义”者只是看名称!然后你抄我,我抄你!很不严谨!这是很不好的。而且,对于大豆你还要考虑它本身有着双向调节作用。因此,我极力建议大家(不管男的、女的),要多吃、常吃豆制品。至少,我这几十年来身体力行,都是建议身边的人多吃豆制品!

  豆制品真的是“女性健康保护神”。

  对男性来说,它也一点都不逊色于牛奶。


大豆“类雌激素”——女性健康保护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96763.html

上一篇:老中医在纽约
下一篇:你的睡眠并不健康
收藏 IP: 180.173.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