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为什么出家人很少生癌

已有 2911 次阅读 2016-5-24 09:54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健康

  都是素食之功

  研究提示,和尚和尼姑患癌的比率很低。导师何裕民教授就曾经分析过这种现象,认为一方面与其长期念佛和诵经,能较好保持清净宁和的心态有关;另一方面则与其长期素食也有密切的关联性。

   科学家们则对此进行了大量研究。如英国研究人员在对饮食习惯与癌症关系的研究显示:吃素者患血液型癌症的几率比吃肉者低45%,而患实体癌瘤的几率也要比后者低12%。英国研究人员对6.1万名英国男女进行了长达12年的跟踪调查。在研究期间,有3350人被诊断出癌症,其中有68%的人是肉食者,22.5%的人是素食者,9.5%只吃鱼不吃肉。换算后,素食者患胃癌、膀胱癌等实体癌症和血液型癌症的几率都要远远低于肉食者。

   素食/非素食者肠道菌群不同  

   英美科学家联手研究还发现:素食者与非素食者肠道内的微生物菌群明显不同,当人的消化液与上述肠道微生物作用时,所产生的化学物质也不尽相同,这可能是非素食者更易患癌症的原因之一。

   苏格兰科学家研究发现,多吃蔬菜和水果,可摄入大量的水杨酸,素食者血液中水杨酸含量较高,而水杨酸可降低素食者患心脏病和癌症的风险。

   宗教典籍中的禁肉食告诫 

   不仅如此,宗教典籍中也有诸多关于肉食有害的论述。相传2500年前释迦牟尼所留下的许多佛经中,便指出了肉食的弊端。如《楞伽经》中,指出肉食有18种害处,除了从因果报应和慈悲善心的角度来论述外,其危害还涉及对身心健康不利影响。例如“不净气分所生长故,不应食肉”“凡愚所嗜,臭秽不净,无善名称故,不应食肉”“令口气臭故,不应食肉”“多恶梦故,不应食肉”“令饮食无节故,不应食肉”。

   其他宗教也大同小异。如《旧约•创世纪》中上帝说:“我把遍地上一切蔬菜,和一切树上所有的果实,全赐给你们做食物。”,“但是动物的肉与血你们不得吃!”


(何裕民微信号:heyuminTC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79360.html

上一篇:中医治肺癌:审症求因、辨证施治
下一篇:得了癌症,不一定死于癌
收藏 IP: 180.173.23.*| 热度|

1 白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