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不愿让你“肝”受委屈

已有 2839 次阅读 2016-5-12 10:45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健康

肝癌素来有“急性癌”的恶名,由于肝脏是我们身体内唯一没有痛感神经的器官,无论它累成什么样,从不叫苦也不喊疼,而肝癌从出现临床症状至全面恶化一般仅有4-6个月,且发病进展神速,预后较差。谓之“癌王”当之无愧。

江苏启东是我国肝癌高发区,这里的肝癌发病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多。启东为什么癌症高发呢?

研究发现,1990年前后,启东是以玉米为主食的,那时家家户户都吃玉米。由于启东气候潮湿,粮食作物易发生霉变,人吃了发霉的玉米大大增加了致癌的机会。

在霉变的粮食作物中有一种叫黄曲霉素的剧毒物质,其毒性很强比氰化钾大100倍。黄曲霉素污染可发生在多种食物上,其中以玉米和花生的污染最为严重。人们在食用了遭黄曲霉素污染的粮油及其制品提高了患癌几率,这也是我国启东等地肝癌发病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更可恶的是黄曲霉素这一“元凶”具有耐热的特点,裂解温度为280℃,几乎不溶于水。大家知道,家庭烹调食物的温度一般不可能达到280℃。也就是说,当粮油作物发霉时,通过一般常用的烹调方法是难以祛除的。

在我国北方和东北地区,部分男性肝癌患者性嗜酒,酒精性肝损是这里肝癌高发的主要原因之一。酒精肝癌患者一般都有乙肝基础,乙肝基础加上酒精伤肝,加重了肝癌的发展。

饮食过于肥甘,平时吃的太好,高蛋白质膳食也是肝癌的促进因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出现富营养化且动物性蛋白摄入过多,是诱发肝癌的因素之一。

 

日常保肝小贴士

   1.每晚子时(23:00-1:00)是肝胆自我修复时间段,此时进入深度睡眠,非常养人。

   2.保护好你“心灵窗口”。用眼过度是现代人肝气虚弱的一大重要原因,古语有云“肝开窍于目”,经常看电视、电脑、手机很容易用眼过度,导致肝血不足。此时多闭目养神就是最方便的养肝法。

   3.拒绝油腻,均衡膳食。日常可以多吃谷物,远离肥腻。

   4.莫生气。生气伤肝的道理大家都再熟悉不过了,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而在生气时多喝水,能够将游离的脂肪酸排除,从而减少肝损。

   5.不盲目服药。有些患者会病急乱投医,随意用药,这是非常不明智的,肝脏具有解毒功效,莫让它负荷累累!

(何裕民微信号:heyuminTC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76668.html

上一篇:医学不只是治病的
下一篇:中医治肺癌:审症求因、辨证施治
收藏 IP: 180.173.8.*| 热度|

2 刘全慧 陈南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