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亚健康:身体拉响了“警报”

已有 2174 次阅读 2016-4-21 13:41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健康

亚健康是现代临床许多常见病的萌发、孕育阶段;从健康到亚健康,及从亚健康到疾病的变动,多数是双向且可逆的;也就是说,可以基本恢复正常的。及时纠正亚健康,可阻截它们发展成这些疾病。否则,其结果大都是向疾病转化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罹患上诸如冠心病、高血压、卒中、癌症之类严重的疾病。

处于职业巅峰期的人群受到心脑血管和肿瘤等慢性疾病侵袭的危险性越来越大。而它们的发生,大都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追踪表明:这些患者的早期,大多经历过一个自我已经体验到了的“亚健康”状态时期。这些疾病原本是可以预防的,或至少让其延缓出现的——只要在亚健康阶段采取合理措施;其实亚健康可以看成是身体状态在“报警”。但由于民众健康意识与预防观念不强,没能在“警报”拉响后及时采取必要措施,才导致了比较严重的疾患。因此,必须强调:慢性疾病的防治应从日常生活做起,懂得“警报”的意义,善于从干预亚健康开始。

冠心病的一级预防,就与亚健康干预休戚相关。公认的冠心病危险因素包括男性、40岁以上、父母辈有过冠心病史、吸烟(大于20支/日)、高血压、高血脂、重度肥胖(超重大于30%)、有明确的脑血管或周围血管阻塞的既往史。其中,高血压、高胆固醇及吸烟被认为是冠心病最主要的三大危险因素。早期不一定出现典型临床症状,大多可表现为疲劳、间隙性胸闷等亚健康状态,此时便积极加以干预,完全可以预防或减缓这一病理进程的。

我们有位患者,是胰腺癌伴冠心病,他的经历就很有醒世意义。他是位拼命三郎,90年代创办了一个企业,经营得不错。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50岁朝外的他,又计划扩张业务,投巨资创办了一个新的项目。不期,遇到世界经济危机,但他已经投资了,进退两难,只能日夜拼搏。2010年7月开始后的一段时间,他感到特别累,他自己知道自己处于亚健康状态了,老是有虚汗,一阵阵发作的胸口憋闷,但总觉得问题不大,寄希望于再拼搏一下,经营会有起色后,再去系统检查,休息休息。结果,九月初的一天,他在公司开会时,一阵冷汗,加胸前区憋闷带疼痛感,很快就失去知觉。被送往医院,一查,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冠心病;抢救回来不久,刚刚能够下床走步,一天午餐后,心窝下剧痛,再做一检查,确诊为胰腺癌!而在心肌梗死发生前几天,他连续三个白昼、两个晚上没有好好休息。其实,他事后后悔莫及,早知道如此,七月份就放慢点节奏,也许情况就大不相同了!可惜,健康问题没有后悔药!

其实,歼-15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的猝死不也基本类似?他东奔西走,紧张地穿梭在现场,猝死前已经有明显的身体“警报”,特别累,出虚汗,这时候,稍微放慢点节奏,休息休息,也许这一关就挺过来了,还是这句话:健康问题没有后悔药!

其实,即便是“便秘”、“失眠”之类单一的亚健康症状,也不宜大意,应该积极采取对策,加以纠治!例如,我们发现,长期的便秘,不仅催人容颜易老,而且,可能是直肠癌的前期症状之一。而城市里约九成以上的女性癌症患者,发病前有持续的失眠。可以说,很多情况下,持续失眠是诱发癌变(或者促使癌变加速)的危险因素之一。

追踪研究表明:通过对亚健康综合而积极的干预,不仅可以降低冠心病、高血压、卒中、糖尿病及癌症等的发病率、死亡率;而且通过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合理膳食,注意体能锻炼,也有助于降低其他各种慢性病及传染性、流行性疾病的发生率,既省钱,又可显著提高民众生活质量。(何裕民微信号:heyuminTC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71658.html

上一篇:如何合理健康地“食素”
下一篇:高升糖指数饮食更易患癌
收藏 IP: 180.173.18.*| 热度|

2 白桦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