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防范慢性病,“少扣大分”

已有 2121 次阅读 2016-4-15 14:08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健康

经常拜访一些年长的成功人士,不管是经商的、从政的、或从事学术研究的;也经常接诊各式各样的有成功背景的肿瘤患者,大至国家级领导,小到企业家等,发现他们年长后都有一个特征:开始追求生命的长度和宽度,懂得舍弃,特别讲究生活方式优化问题,都把追求白寿视为目标;常常后悔于过去不够节制的生活方式。这些人,现在都是成功人士!他们尚且如此,我们不更应该如此吗?其实,防范慢性病并不很难,而防范了慢性病,就可避免被扣“大分”,在你的长寿筹码上加上重重一注,何乐不为

延年,其实没有秘诀。尽量减少被扣分,特别是扣大分,则是关键。而少被扣分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遵循规律!就像玩游戏和体育比赛一样,只有遵循规则才不会被扣分。

西方有句谚语“腰带长寿命短”,中国有句古话“千金难买老来瘦”,说的是一个道理:胖瘦与寿夭有关。

瑞典医学专家对腰围与寿命关系进行了前瞻性研究,发现不论男女,腰围粗细均和寿命长短有关系。他们分别对855名男子和 1426名妇女进行了跟踪观察,发现:55岁左右的男子如身体较瘦,但却腰围粗大者, 29%的人活不到70岁;但如身体较胖,腰围却比较细者,却有95%的可活到70岁以上。至于腰围和臀部同样长的人,寿命更短些,属于最危险的体型。

何以如此?美国斯丹福大学的学者有个解释:腹腔内的脂肪细胞比身体其他部位的脂肪细胞更加活跃;且因部位关系,这些过分活跃的脂肪细胞会把甘油三酯和胆固醇释入血液中,分解成极低密度脂蛋白,这种脂蛋白很容易在血管壁上沉积成“脂肪斑块”,从而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心机梗死、中风等疾患。这些疾患导致折寿!

因此,控制饮食,“少吃一口”,加强活动,既可以缩短腰带,也可以减少疾病伤损

                                               (何裕民微信号:heyuminTC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70282.html

上一篇:盘点那些不可小看的关节痛
下一篇:如何合理健康地“食素”
收藏 IP: 180.173.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